以营商环境之“变”谋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关人士就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情况答记者问

2021年10月18日 09: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权威发布·在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 天山深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石鑫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

  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有不断成长的市场、有消费升级的商机、有“一带一路”的机遇,更有自治区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努力。今年以来,自治区为优化营商环境出了哪些实招办了哪些实事?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又有哪些举措?10月12日,在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张世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长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文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陈鑫,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赵琰就相关问题作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自治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在明确政府和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职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为自治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组织保障方面有哪些具体规定?

  答:《办法》坚持职责法定,明确政府和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应当履行的法定职责。一是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协调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二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改革部门是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指导、组织、协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州、市(地)、县(市、区)人民政府(行政公署)确定的工作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三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工业和信息化、商务、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金融监管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工作。四是通过营商环境评价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今年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价的评价对象为自治区14个地(州、市)。评价指标为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纳税、办理破产、获得信贷、获得电力、执行合同、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疫情防控、政务诚信13个一级指标。评价方式将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

  问:近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颇受政策关注和青睐。请问,何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都有哪些扶持政策?

  答:“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的中小企业。而“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自治区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早在2016年就制定出台《自治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指导意见》《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引导自治区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并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支持。

  资金支持方面,自2019年起,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已连续三年安排项目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据统计,三年累计奖励国家和自治区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1家3746.6万元。

  金融支持方面,定期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推送给银行业金融机构,并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开发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专属信贷产品,帮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壮大。2020年与中国银行新疆分行签订《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实施方案》,三年将累计提供30亿元授信支持新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银行新疆分行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8.44亿元,较上年新增0.87亿元;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2户,较上年新增2户,在解决企业贷款需求、扩大企业生产能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服务支持方面,依托自治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自治区中小企业协会建立多个“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微信群,倾听企业诉求,跟踪开展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产学研合作、管理咨询、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等方面的个性化诉求。各类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优先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加。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437万元,指定新疆9家国家和自治区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相关服务惠及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先推荐国家和自治区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绿色制造企业等项目。

  问:在保护知识产权、鼓励企业创新方面,有哪些惠及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

  答: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开展“蓝天”专项行动、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加强代理机构监管,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侵犯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

  同时,近年来自治区连续出台了《中小微企业专利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暂行)》《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办法(试行)》《专利实施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这些政策文件的出台,主要是为了解决新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难的问题。今年1—7月,在新疆登记备案企业专利质押项目17笔,质押融资金额5.68亿元,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在鼓励企业创新方面,自治区出台了《专利奖评奖办法(暂行)》,专利奖每两年评审一次,已举办4届。在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方面,为方便商标申请人就近办理商标注册业务,在乌鲁木齐、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喀什等地新增设5个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受理窗口,服务中小企业,助力创新驱动,加速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效能、转化效益。

  问:为支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目前自治区对各地有何具体工作要求呢?

  答:今年5月份,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印发《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趟”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对各地工作要求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各地政务服务管理机构要按照工作要求,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落实好牵头推进和组织实施等工作,强化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统筹协调,负责指导督促所辖县市,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做好“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趟”改革工作。二是开展体验式办理。各地政务服务管理机构要组织人员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开展体验式办理,办一次手续、走一遍流程,找到“堵点”和“痛点”,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解决改革任务中遇到的问题。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四是强化考核监督。“一件事一次办”是自治区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已列为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能力评估内容。各地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必须要强化督查督办,切实提升“一件事一次办”实际效果,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