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催生新职业

2021年10月18日 09: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数字化”是新业态的底色,外卖、闪购、网约车、民宿、主题餐厅、共享出行等新业态的出现催生出更多新职业。

  今年,新疆首家智慧药房在乌鲁木齐正式投入使用。

  “智慧药房无需人员进行产品维护管理,里面的自助售药机可以放1000多个品种,提供安全用药实惠购药。”该药房研发企业新疆药都惠药业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赵融介绍。

  随着线上线下业务不断拓展,这家新型医药企业已经从最初10人创业团队,发展到包含手机客户端研发、智慧药房建设、仓储物流等多个部门的100多人团队。

  “平时主要是做货物往外对接、物流,一个月拿六七千元,我对‘互联网+医药’这个行业挺看好的。”新疆药都惠药业有限公司员工覃小峰说。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一批新职业的出现与新产业相伴相生,共同拓展新空间,带来了新的就业观念和新的职业要求。

  目前刚刚完成“智慧无人收费停车场”项目的新疆金戈铁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铁虎,正在做下一个项目“无人环境检测站”的前期准备工作。

  2012年毕业于新疆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铁虎,担任过互联网企业的工程师。2016年,铁虎辞职创立了新疆金戈铁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物联网技术的应用,铁虎既是负责人也是工程技术人员。

  “我们绝大多数时间在跟电脑打交道,相信随着人才队伍的不断充实,以及相关政策的持续扶持,我们也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现在要做的就是抢抓机遇。”铁虎说。

  随着新疆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孕育产生了很多新兴职业。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的出现给了更多年轻人就业的机会。

  直播销售员许翠翠正是其中一员。“我现在手里拿的是新疆的灰枣,皮薄肉厚,甜而不腻……”10月17日,许翠翠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的直播间为新疆农特产品带货。

  今年37岁的许翠翠是托克逊人,之前进过企业,当过培训学校老师,也做过瑜伽教练。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许翠翠参加了电商创业培训学习班。

  学习打开了眼界,也给了许翠翠新的思路。

  当过主持人,普通话标准,又有创业卖货经历,这些让许翠翠有了成为直播带货员的自信。凭着一腔热情,许翠翠一头扎进了广阔的电商海洋。

  许翠翠从拍抖音短视频开始,做起了抖音直播,并开通抖音小店、淘宝网店。伴随着粉丝量从开始的不足百个到现在的近万人,从刚开始短视频播放量几十次到现在的平均播放量过万,单视频播放量破15万次,她已开始慢慢融入这一行。

  随着新疆“双创”快速发展,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快速成长,灵活就业正在与互联网经济紧密相连。

  今年32岁的乌鲁木齐市民李婉在抖音平台看到有人在做“旧衣回收项目”,顿时来了兴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衣服的购买、更换更为频繁,每个家庭每年会产生许多废旧衣服,而很多家庭将这样的废旧衣服要么扔掉要么送人,只有少部分会流入废旧衣服回收点。”李婉说。

  今年8月开始在抖音平台发布收旧衣服的短视频,短视频浏览量最高达100万次,这让李婉看到了希望。

  “将废旧衣服回收之后,再进行分拣、消毒、整理等处理之后,我们会把一部分八九成新的衣服捐赠出去。剩余的按照分级来售卖。”李婉说,“这份工作很有意义,每个月有两到三万元的收入,后期希望通过打通线上与线下的服务链接,来扩大规模。”

  新经济孕育新职业,新职业连接着新需求、蕴藏着新机遇。随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新职业正在脱颖而出,迸发无限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