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尔里克冰川核心区草场禁牧3年 一川草色青袅袅

2021年10月18日 09: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两山”理念的新疆实践】

  通讯员张有生

  “在我的记忆中,好些年没见过夏草场像今年一样茂盛了。”9月2日,在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板房沟林业和草原管护站,巡逻归来的热依木尼亚孜·司马衣感慨道。

  58岁的热依木尼亚孜原是板房沟村村民,祖辈以放牧为生,他曾当过村干部,如今是一名草原管护员,对板房沟草原管护站所负责的20多万亩森林和草场进行巡逻管护是他的日常工作。

  东天山是喀尔里克冰川的起源地,冰川融水是哈密市各族群众的生命之水。自2019年起,哈密市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经过3年生态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哈密市草原动态监测数据显示,禁牧区内植被平均高度、盖度、产草量较禁牧区外分别提高了52.8%、2.01%、119.24%。

  板房沟林业和草原管护站管护的森林和草场属于喀尔里克冰川核心区草场的禁牧区,经过3年来的严格管护,草场生态明显得到修复。从管护站出发,走向山谷深处,经过一段较为平整的砂石路后,山路蜿蜒崎岖,路两旁青松笔直,山花盛开,随处可见翠绿的松树幼苗。“这些植被都是自然修复生长出来的,这要在禁牧前,早被牲畜吃掉了,禁牧给森林和草场创造了自我修复的环境。”哈密市伊州区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护站负责人肖开提·吐尔地说。

  肖开提介绍,自启动东天山喀尔里克冰川核心区草场禁牧工作以来,共新建及改建禁牧管护站11个,聘用管护人员76名。“3年来,变化最大的是禁牧区,环境美了,积雪多了,雨水多了,野生动物多了。”他说。

  板房沟林业和草原管护站所负责的森林和草场面积大,目前有10名草原管护员。热依木尼亚孜2019年5月入职板房沟林业和草原管护站,如今月工资2400元,妻子也在附近务工。“我们夫妻俩一年工资收入4万多元,收入比之前多了,而且这份工作特别有意义。”热依木尼亚孜说,“禁牧前家里有100多只羊和10多头牛,养殖规模在村里属中等。那时过度放牧,夏草场的草不到一寸长,好多地方都是裸露的地皮。”

  哈密市不仅对东天山喀尔里克冰川周边近57.2万亩草原实行禁牧,还对核心区外的148.9万亩草场全面落实草畜平衡,通过兵地联动、多部门同步推进,有力推动东天山生态保护与修复。数据显示,目前东天山前山地带完成了2800亩飞播造林及2000亩人工复壮造林任务,森林覆盖率得到提升。风景名胜区违建清理整治、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矿业权清退、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东天山乡村道路建设等工作也得到整体推进。

  哈密市林业和草原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东天山生态保护和修护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给予1.35亿元项目资金支持,顺利实施退化草原生态修复、退耕还草、退牧还草、林草有害生物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治理、围栏封育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同时,落实好禁牧区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对禁牧区近10万头(只)牲畜通过小畜换大畜、散养换圈养、转场代牧、合作社托养等方式妥善处置。

  “生态修复了,野生植被在森林和草原上重现,马鹿、狼、野猪、雪豹等野生动物再现了,禁牧赋予了东天山新的活力。”肖开提说。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