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县人民法院巴格其人民法庭: 随时随地提供司法服务

2021年10月18日 10: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法在身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如果不是法官帮我争取到这笔救命钱,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9月14日,已返回女儿身边陪伴治疗的果农阿某在电话中激动地说。

  9月11日,和田县人民法院巴格其人民法庭接待了满头大汗的当事人阿某。“他从乌鲁木齐风尘仆仆赶来,一脸焦急。”巴格其人民法庭法官古力阿吾扎丽·买买提明说,当时阿某的状态令人担忧,她立即放下手中所有事务来接待他。

  原来,今年7月,阿某向吾某提供了价值96万余元的核桃仁,截至9月,经反复催要,吾某仍有14万余元货款未支付。而阿某的女儿得了脊髓炎,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急需用钱,这才发生了上述一幕。

  “法官拿到案件材料后,第一时间向吾某送达起诉书。”巴格其人民法庭负责人穆合塔尔·麦提图尔荪说,经过调解,吾某现场答应9月18日前向阿某先支付6万元应急,12月1日前支付完剩余货款。

  “这是我们法庭专为果农开通的法律服务,只要有这方面的矛盾纠纷,就能实现快速立案、调解、审判、执行。”穆合塔尔说,这是巴格其人民法庭独有的司法服务,因为新疆果业集团核桃和红枣两大交易中心坐落在和田县巴格其镇,果业交易中果农常常会遇到法律方面的问题。

  “旅游纠纷也是近年来比较常见的诉讼现象。”古力阿吾扎丽说。巴格其镇旅游资源丰富,辖区内有核桃王公园、千里葡萄长廊等旅游景点,周边与无花果王景区、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等10余处风景区相连,每年接待游客数万人次。

  “孩子在景区摔倒受伤,或者游客之间发生纠纷,我们会第一时间处理,争取不让矛盾过夜,不让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穆合塔尔说,为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法庭不断创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方法,强化诉源治理,确保大事小事不出村不出乡。

  巴格其人民法庭在所辖5个乡镇、2个交易中心采取“设立6个法官工作联络点,11个巡回审判点,一庭三中心(纠纷调解中心、法律咨询中心、信息排查中心),一周一指导、一村一员”4项举措,使用“纵向网格式、横向联调式、云端网络式、前沿指导式、一站服务式”5种方法,主动靠前延伸职能。“我们随时随地为村民、果农、游客以及企业员工提供司法服务。”穆合塔尔说。

  截至目前,巴格其人民法庭已受理案件304件,已结案303件,案件调解率达到99%。

  穆合塔尔说,下一步,巴格其人民法庭将联合辖区司法所开设“巴扎法庭”,在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设立法官工作室,为游客提供“110式”司法服务和法律援助,积极探索打造“司法+旅游”服务新模式。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