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变身国家4A级景区

2021年10月19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五年间·创造新业绩 喜看新变化】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蓝天白云为底色,门前除了盛开的格桑花,还有更多色彩——蓝顶的飞碟房、怀旧的绿皮火车、在建的白色客机酒吧……新疆农业大学毕业生阿依古丽·色买提回到家乡温宿县柯柯牙镇,发现家乡又有了新变化,而最大的变化是今年8月,“归园田居·塔村”景区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

  “归园田居·塔村”景区距离阿克苏市区70余公里,毗邻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属村景融合型区域,它是如何“摇身一变”成为国家4A级景区的呢?

  “从3A到4A,并不是多了一个A那样简单。”9月23日,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驻塔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吾买尔·吐尔迪说,2019年开始,在阿克苏地委的支持下,阿克苏文旅集团投入2.5亿元打造了“归园田居·塔村”景区。

  特别是2020年以来,“归园田居·塔村”景区和塔格拉克村联合发展,以增进民族团结为主线,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大型滑雪场、玻璃滑道、摇摆吊桥、火车民宿、星空帐篷等项目,先后打造了100处网红打卡点,成功打造“归园田居·塔村”乡村旅游品牌,成为全疆网红景区之一。

  “现在,‘归园田居·塔村’景区在微信朋友圈很火,我刚体验完玻璃滑道、摇摆吊桥等项目,觉得不虚此行。”9月23日,阿克苏市游客刘鹏伟说,一天时间根本不够玩。

  “归园田居·塔村”景区建设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阿克苏文旅集团专门编制了《塔格拉克村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主要利用沟涧、河谷、集体用地以及农家宅院进行开发建设,同时严格遵照国家法律法规办理相关手续。

  “归园田居·塔村”景区负责人陈瑞波表示,景区开发建设中处处倡导生态环保,房屋采用架空的木屋,下面打木桩,不破坏草皮。此外,景区连续两年投入近200万元增补草籽和林木花卉,设置87块生态保护警示标牌。景观门、宅院街景改造、网红打卡点、墙体装饰等,均是利用废树根、石头、酒瓶、稻草等创意设计,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归园田居·塔村”景区在美化当地自然生态环境的同时,还带动周边农牧民参与到旅游行业中,走上了致富路。

  “以前骑马放羊,一年才挣1万多元。现在在景区租马,1个月就能挣1万多元,加上妻子开饭馆,现在家里月收入有3万元。”塔格拉克村村民沙迪克·艾沙说。

  “归园田居·塔村”景区已发展成为“旅游+扶贫”乡村旅游示范点,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景区已吸纳253名农牧民稳定就业,带动600余名农牧民增收致富,农牧民通过土地流转、房屋租赁、建筑施工、经营农家乐和民宿等项目,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今年以来,景区已接待游客5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140.2万元。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阿克苏地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带动扶贫”战略,让农牧民充分享受旅游产业发展红利。依托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河谷、戈壁等自然环境优势,与休闲康养、乡村体验等有机融为一体,将“归园田居·塔村”景区打造成为南疆地区旅居康养胜地。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