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强:村村有产业 户户能增收

2021年10月19日 09: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五年间·基层党员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就应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0月12日,裕民县新地乡党委书记窦强说。

  新地乡位于裕民县城以东3公里处,有13个行政村。“3年前来到乡里后,我发现这里的产业发展基础薄弱,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乡村要振兴,产业要跟得上才行。”窦强说。

  2020年,在窦强的带领下,新地乡前进村以党建为引领,把发展旅游业融入县域总体规划。“我们采取‘村党支部+公司+农户’运作模式,打造了田园客栈、知青驿站等一批极具特色的农家乐。围绕裕民县山花节,开发了徽派特色小镇、风情夜市、国潮墙绘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窦强说。

  如今,走在前进村,小桥、流水、青砖、绿瓦,一派江南水乡美景。这个曾经不起眼的小村庄,成了“网红村”。

  将单纯的“观光旅游”转化为“差异化体验式旅游”,不仅提升了前进村的知名度,也让村民享受到了发展旅游带来的红利。

  村民王久民说:“以前我们村都是泥巴路,房前屋后乱七八糟的,现在道路改造得非常好,家家户户的庭院都很漂亮。”

  “如今,前进村一天一个变化,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下一步,我们将举办乡村振兴文旅节,挖掘、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乡村旅游市场。”窦强说。

  窦强还提出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流转土地3万亩,发展肉牛养殖、鹌鹑养殖、手工馍加工、馕、中草药种植等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帮助10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增收渠道,这样老百姓的生活才能越过越好。”窦强说。

  “我们把土地流转后,由合作社统一种植蔬菜和中草药。乡里还引导我们发展庭院经济,我种了5亩胡萝卜,效益很好。现在我们能拿到稳定的分红,还能腾出时间干别的事。”新地乡阿克托别村村民也尔包拉提·加那提说。

  “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才能拉近和群众的距离,才能带领他们过上更幸福的生活。”窦强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