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茹玛汗·毛勒朵:用我一生 守护边境

2021年10月19日 09: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五年间·基层党员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深秋的乌恰县吉根乡萨孜村,早晚很凉。布茹玛汗·毛勒朵坐在家里,望着不远处的冬古拉玛山口,心里惦记着边防线上的官兵:“天冷了,也不知道孩子们有没有换上冬装。”

  1961年,年仅19岁的布茹玛汗·毛勒朵和丈夫踏上了巡边之路。在半个多世纪的巡边中,她用双手在无数块石头上刻下了“中国”两个字。在布茹玛汗·毛勒朵的影响下,她的5个子女先后成为护边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护边员队伍当中。今年,吉根乡又有80多人成为护边员。

  1986年,布茹玛汗·毛勒朵在巡边时,发现有一块界碑好像被移动过,她走近界碑仔细察看后确认了这一事实。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神圣的,心急如焚的布茹玛汗·毛勒朵骑马在崎岖的山路上奔走了60多公里,赶到边防部队上报这一事件。

  2007年7月1日,65岁的布茹玛汗·毛勒朵站在党旗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入党后,布茹玛汗·毛勒朵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了,带着孩子们巡边护边、向年轻人宣讲爱国护边精神、参与抗震抢险救援……

  “入党时我就说过,要一直守护祖国的边境线。”布茹玛汗·毛勒朵说。

  布茹玛汗·毛勒朵只要有空,就把羊毛和骆驼毛捻成线,织毛衣、毛裤、毛袜子,每年入冬前,她都会把这些衣物送给边防战士。如果遇到巡逻的边防官兵的衣服破了,她就一针一线补好……

  布茹玛汗·毛勒朵家生活并不宽裕,可只要逢年过节或是边防战士巡逻经过她家,她和家人都会把毡房让给战士住,自己搬到放杂物的小毡房里。每年建军节,她都会在家里准备酥油卷饼、奶茶,宰好牛羊,请边防战士到家里一起过节。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吉根乡的一些农牧民陆续在县城买了楼房,可布茹玛汗·毛勒朵一直没有离开萨孜村。住在萨孜村,看着护边员从家门口经过,让她觉得很幸福。

  “我要用自己的一生,守护在边境线上,这是我入党时作出的承诺。虽然现在我没法去巡边了,但我也要住在这里,看着孩子们去巡边。”布茹玛汗·毛勒朵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