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玉波:走遍天山南北 电送全疆各地

2021年10月19日 09: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五年间·我的这五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10月14日,在木垒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现场,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第一项目管理部副主任徐玉波一直忙个不停,关注着工程各建设细节,确保建设进度如期完成。

  今年42岁的徐玉波自工作以来,一直奔波在各地的电网建设现场。2005年,他第一次参与新疆电网建设的工程是尼勒克县到精河县的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随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新疆电网建设项目越来越多,线路越来越密集,电压等级也越来越高。

  “2009年,我参与疆内第一条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这几年来,尤其是近5年来,我几乎走遍了天山南北,亲眼见证了新疆电网变得越来越强大。”徐玉波感慨地说。

  在参建的众多工程中,让徐玉波印象最深刻的是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2016年5月,徐玉波赶上了当时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凭借丰富的经验,他担任吉泉直流新疆昌吉段现场项目经理。

  “虽然知道从事电力建设工作辛苦,但没有想到会这么辛苦。”回忆当时的建设场景,徐玉波记忆犹新。

  2016年夏天,工程开始施工。所有塔位分布在沙漠、草场、大山、风区、戈壁滩之中。进入三伏天后,建设现场气温超过40摄氏度,还不到中午,地面就已经被晒得发烫,根本无法用手触摸。

  在中午最热时,施工人员都在阴凉处休息,徐玉波还会沿着线路查看,了解施工进度、难度等,确保安全生产。“我们多受一点苦,工期就能提早一点完工。”徐玉波说。

  这个工程徐玉波一干就是两年多时间,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这条“四最”工程顺利完成投运,新疆电网实现质的飞跃。

  徐玉波粗略估算过,他参与建设的电网线路长度达到了1万多千米。

  这两年,徐玉波的工作重点又发生了变化。2020年,新疆750千伏电网覆盖到所有地州,徐玉波又一次参与到补强750千伏电网工程之中。

  今年对徐玉波来说是繁忙的一年,随着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电力需求量不断加大,不少输电项目都需要建设双回线路,进一步补强电网,满足各地电力需求。

  今年,徐玉波参与13项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累计线路长度2358.5千米,目前已投运7个项目。

  “看到铁塔连接的电网把源源不断的电力输送到全疆各地,我由衷地感到骄傲,因为这其中也有我的一份贡献。”徐玉波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