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米·玉素甫:开上采棉机 过上好日子

2021年10月19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

  26岁的塞米·玉素甫,有两份工作。采棉季时,他是尉犁县的一名采棉机驾驶员;其他时候,他是当地的一名快递员。两份工作的收入,让他在城里买了房,过上了好日子。

  “大家看,这就是我驾驶的采棉机,它一次能采摘3行棉花,所以我们也叫它‘三头机’。这台机器一天就可以采收100多亩棉花,省时省力。”10月12日,塞米站在红色采棉机上,兴奋地介绍自己的“宝贝”。开着这台采棉机,塞米一个月的收入有1.4万元。

  塞米以前是一名拖拉机驾驶员,主要工作是开拖拉机犁地、打药、拉棉花。2018年,听说采棉机驾驶员工资能达到1万多,塞米心动了,四处打听哪里能学采棉机驾驶技术。

  2019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塞米当上了学徒。学徒期间,每个月的工资有7000元。塞米从小对机械有兴趣,在学习采棉机的清洁、保养、维修、驾驶这些技术时格外用心。因为之前开过多种型号的拖拉机,塞米学得很快,别人要学两年,他只用了一年时间就掌握了全部技术。

  2020年,塞米成了一名采棉机主驾驶员,应聘到一家农机合作社工作。合作社不仅给他配了一名副驾驶员和两名学徒,月工资也开到了1.4万元。当年采棉季结束后,他就用赚来的钱和多年的积蓄在县城买了一套房、一辆面包车,并购进了10多只小羊。

  娴熟的技术和丰富的棉田经验,给了塞米底气。今年,他和采棉机老板约定,按亩数算工钱,采收一亩地可以拿到20元提成。“按去年的采摘速度,整个采棉季就能收入6万元。”塞米喜滋滋地说。

  采收棉花是个季节性很强的工作,每年也就干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其余时间怎么办?塞米说,平时他在县城当快递员,和快递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多劳多得,一个月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棉花采收时,快递公司同意我请假回来开采棉机挣钱。”

  看到塞米挣了钱,他的表弟木热地里·吾斯曼也开始学习采棉机驾驶技术。

  和塞米一样,木热地里也有一份工作,他是尉犁县喀尔曲尕乡的打馕师傅,拥有一家打馕店,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元。木热地里告诉记者,现在他跟着表哥学技术,工作时和另外一名学徒负责给采棉机加油、加水、清理采棉仓杂物等,工资有1万元。

  “农业技术的发展让我有机会接触、学习采棉机的驾驶技术。这不仅提高了我的生活质量,也改变了我的思想观念,只要懂技术、辛勤劳动,就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塞米说,眼前的雪白棉田,就是他和乡亲们的希望田野。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