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幕墙设计师:为建筑披上华丽外衣

2021年10月19日 09: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72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石鑫

  置身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区,几乎每一栋高楼大厦都有漂亮的“外衣”,或是玻璃,或是石材,或是金属,或是两两结合。从专业角度来说,这叫幕墙,是建筑的外墙围护结构。

  为建筑披上“外衣”的工程技术人员就是建筑幕墙设计师,今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3部门列为新职业。

  33岁的郝春苗就是一位建筑幕墙设计师,目前在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装饰室工作,大学毕业进入这一行业,至今已有12个年头。9月25日,她正在为手头项目绘制设计图纸。

  “这个行业属于跨专业交叉学科,业内的幕墙设计师要么来自土木工程专业,要么来自机械工程专业。”郝春苗说,实际工作中,建筑幕墙设计师既需要懂工程结构,又需要具备零件加工等机械知识。正因为如此,业内专业人才短缺,她所在的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也只有两位建筑幕墙设计师。

  建筑幕墙设计师的职责都是什么呢?

  郝春苗解释,当建筑设计师确定了建筑的整体外形效果之后,建筑幕墙设计师就需要根据图纸上建筑外形、材质、整体效果,制定相应的幕墙风格和系统。“除了结合实际考虑幕墙的结构、建筑材料、安装方式,确保幕墙的安全,还要结合建筑特色敲定幕墙的质感、色调,让建筑更有‘颜值’;另外还需要综合考虑幕墙的防火、热工、采光、防雷、排烟等,以达到预期效果。”

  随着城市发展和技术进步,新疆幕墙建筑越来越多。郝春苗说,根据材质不同,幕墙一般分为石材、金属、玻璃、人造板材等,各种材质互相结合,新疆最常见的是石材幕墙。

  天山南北的城镇中,很多建筑的幕墙设计就出自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郝春苗说,设计不是一个人的功劳,是一群人的努力与付出,比如刚刚通过验收的新疆医科大学新校区的会堂,就是在总建筑师薛绍睿和结构总工程师冉志民的带领指导下完成的一个异形幕墙,采用了石材、玻璃和金属屋面设计。

  “这个项目攻克了很多难点,最具挑战的是斜玻幕墙。”郝春苗介绍,正常的幕墙都是挂接,但因为这块幕墙存在15米的跨度,上面是球形网架,设计时将受力点放在底部,为了防止失稳采用了部分刚性连接来保证安全。

  项目的金属屋面也被设计为两层,内部是铝镁锰板,外部是铝单板,在保证建筑美观的同时防止雨水灌入,保护墙体安全。另外,项目还采用了斜墙网架,用铝单板造型装饰,呈现出一种递变效果。

  新疆大学新校区图书馆的幕墙设计也值得一提。那是乌市幕墙首次采用大面积的陶土板材质,美观又环保。屋顶采用导光管,引用自然光源,符合绿色低碳发展方向。

  今年,建筑幕墙设计师终于在人社部有了“名分”。郝春苗认为,这能提升设计人员行业和社会地位,有利于更多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为这个行业长期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储备,推动建筑幕墙设计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进程,提高建筑幕墙行业设计水平。

  “幕墙设计生产越来越重要,需要这个行业建立更完善的标准和制度。”对行业发展,郝春苗也有很多期待,“相信随着行业的日趋成熟和人们对建筑美学的更高追求,新疆建筑会越来越美。”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