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面湖泊 万种风情

2021年10月19日 09: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所思】

  张海峰

  秋天是喀纳斯最美的季节,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层层丛林掩映中的一潭湖水似莹润的碧玉,在阳光下幻化着不同的色彩,神秘而瑰丽。

  不独喀纳斯秀色夺人,秋日的新疆湖泊经历了春天的萌动、夏日的盛放,终于迎来了万种风情的绚烂,只有走近才有幸领略。

  不同于太湖、西湖、洞庭湖的明丽妩媚、浩浩荡荡,新疆的湖泊神秘而奇幻,有千种面孔。它们或藏于密林深山、或隐身于雪山高原、或潜身于大漠瀚海、或寂然于戈壁荒滩、或与青青草原相映生辉……每一个湖泊都成就了一片独特风景。

  美丽的天山天池像一颗晶莹的蓝宝石,深藏于峡谷林海之中,它是典型的高山冰蚀冰碛湖。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那一池幽蓝不知让多少人魂牵梦绕。秋日的赛里木湖水更像脉脉秋波,美得摄人心魄。

  从喀什出发,去往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山高路遥,但是当卡拉库里湖突然出现,所有的疲惫顿然无踪。这个雪峰之下的神秘高原湖泊,遗世独立,秀色可餐。

  巴音布鲁克草原上,有传说中的天鹅湖。一汪汪大大小小的湖水在草原上闪闪发光。秋高气爽,秋草金黄,湖水清冽,天鹅比夏季少了,时时有南飞的天鹅掠过碧空。

  在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连绵起伏的沙海中冒出一泓碧水,这就是白沙湖。像这样沙漠中“生”出的湖泊还有巴楚县的红海、岳普湖县的达瓦昆湖。不知水从何来,却源源不断,成了奇景。秋季,金色的胡杨映照湖水,湖边丛林是野生动物的乐园。生命的蓬勃与沙海奇景交相辉映。

  此外,新疆还有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60万亩芦苇此时都变成了淡黄色,在秋风中摇曳,似金色波浪。

  新疆还有鲜为人知的宝藏湖泊,比如,独库公路途经的库车大小龙池,人称天山深处的“冷翡翠”,让人一眼难忘。还有过去极为小众的旅游景点艾丁湖,也随着近几年生态环境的复苏,成为新的旅游目的地。

  在秋日的暖阳中,不疾不徐,来探寻新疆湖泊之美吧,所见皆是惊喜。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