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点亮创业创新火花

2021年10月20日 09: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2021全国双创活动周】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峰

  “使用我们的检测方法,只需对农产品样品进行简单预处理,半小时内就可以作出是否存在农药残留或重金属含量超标的定性分析。”10月14日,在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E工厂众创空间,新疆艾旗斯德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晨对记者说。

  今年4月,就读于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博士生陈晨,怀揣“学问一定要做在实处”的抱负,进入E工厂众创空间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如今,他负责的“系统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解决方案”项目相关研发产品,已在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乌鲁木齐九鼎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示范应用。相比传统方法,这种方法极大压缩了检测时间,方便了市场监督执法。

  “创业服务中心减免办公场所费用,举办财税、法务、知识产权、内部管理、金融知识等培训,对我创业帮助很大。”陈晨说,“目前,我们已经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及多项软件著作权。”

  像新疆艾旗斯德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在孵企业,在这个创业服务中心还有288家。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史玉平说:“我们通过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培育科技创业企业和创业型科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累计孵化企业800余家。”

  成立于1993年的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是新疆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9年,该创业服务中心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近年来,创业服务中心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倡议,组织服务资源为创业企业开展培训、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企业辅导、资源对接等活动,建设科技创业信息、融资担保、特色产业公共技术等公共服务平台,为在孵科技企业提供政策、技术、人才、资金服务支撑。

  创业服务中心引入的E工厂众创空间,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科学技术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小企业局等部门的支持下,搭建“创客天山”双创服务平台,开办创业者沙龙,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商业发展需求提供服务。

  9月28日,第124期“创客天山”创业者沙龙举行,税务和金融系统专家为中小企业主讲解税务、金融和贷款等方面的知识。新疆华研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听得特别认真,他说:“通过沙龙活动碰撞产生的思想火花,照亮了我的创业之路。”

  2016年,在软件开发领域创业的王磊遭遇了创业“天花板”,面临二次创业的选择。在一次沙龙上,他了解到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的政策后,迅速进行项目考察,与乌什县达成合作意向,开展包括1个县级服务中心、9个乡镇和108个村级电商网点的建设。去年,仅电商渠道销售的乌什县核桃、鹰嘴豆、沙棘等特色产品的销售额就达到20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公司将进入畜产品养殖及加工领域,还需要通过创业服务中心搭建的平台获得投融资。”王磊说。

  今年7月,创业服务中心与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营业部签署“创业者港湾”合作协议,合作建设新疆首家“创业者港湾”。“创业者港湾”以金融服务为主线,以非金融服务为延伸,为创新创业客户群体提供“金融+孵化+产业+辅导”一站式综合服务。

  史玉平说:“我们将持续打造支撑创新创业的‘互联网+孵化器’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创业支撑服务,努力打造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创新服务示范园区。”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