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香蒜种植富农家

2021年10月20日 09: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零距离】   

  天山网-新疆日报巴州记者站薛云少 通讯员陈芋伶

  9月17日一早,阿迪力·阿力木就开始在自家的香蒜地里忙活了起来。他弯着腰,手抓住香蒜秧,稍一使劲,一头香蒜就拔了出来……

  阿迪力是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江尕勒萨依村香蒜种植户,这里的香蒜远近闻名。这些天,正是香蒜采收的时节。他抹着头上的汗,脸上洋溢着喜悦:“今年,我家的香蒜又丰收了。”

  江尕勒萨依村地处昆仑山脚下,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偏远山村。这里一直有种蒜的传统,可受山地限制,长期以来,农牧民大多只在田埂、地垄沟上种一些。近年来,库拉木勒克乡党委看准了香蒜的市场前景,通过精准谋划、示范引领等一系列举措,使江尕勒萨依村成为远近闻名的“香蒜村”。

  说起香蒜种植,江尕勒萨依村村委会原副主任斯迪克·麦木提敏深有感触。2017年开始推广种植香蒜时,农牧民都有疑惑:这蒜能大面积种植吗?种出来的蒜能卖出去吗?

  为带动大家种植香蒜,斯迪克第一个站了出来,用家里5亩地做香蒜种植示范田。到了秋收时,地头站满了前来参观的农牧民,上秤一称,一亩地产香蒜500公斤。

  阿迪力说:“也就是那个时候,让我彻底信服了。”之后,他把牛羊托养出去,扩大香蒜种植面积。今年,他家11亩地全部种了香蒜,预计增收5万元。

  阿迪力靠种植香蒜过上了好日子,这也是江尕勒萨依村54户农牧民勤劳致富的一个缩影,小小的蒜疙瘩,真正成了他们增收的“金疙瘩”。

  库拉木勒克乡党委书记刘昌明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香蒜种植就是我们的精准发力点。现在,全乡香蒜种植面积近千亩,一批农牧民靠种香蒜富了起来。下一步,我们将关注市场需求,走稳走好香蒜产业化发展的路子,让香蒜卖到更远的地方,给农牧民带来更多收益。”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