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公布 新疆4地入围

2021年10月21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报道)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下称“两山”基地)名单,新疆(含兵团)共4地入围。其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1团草湖镇入选“两山”基地。

  “之前新疆创建的‘两山’基地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都集中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阿勒泰地区,今年在南疆地区有所突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处副处长王永斌指出,南疆地区自然资源禀赋相对较差,温宿县在荒漠盐碱地上通过大规模绿化,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干,持续播绿,沙海变林海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打造了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的鲜活案例,这对全疆特别是南疆地区整体提升生态文明创建水平,有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近年来,新疆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创建,昭苏县于2017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之后,巩留县、布尔津县、特克斯县、哈巴河县陆续加入其中。2020年,伊犁州霍城县、兵团第九师161团首次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占有了一席之地。今年4地再次入选,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又添新样本。全疆范围内,已初步形成点面结合、多层次推进的生态建设体系,打造了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的鲜活案例和样本。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