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公交卡漫游全国,民生服务没有“边界”

2021年10月21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侯辉

  一个持有“交通联合”公交卡的博乐市民,可以在南京刷此卡乘坐轮渡,而且比在码头购票便宜一元钱。这在过去“不可思议”的事,却在今天变成了司空见惯的现实。日前,石榴云客户端的一则报道称,新疆人手持“交通联合”公交卡不仅能在家门口乘坐公交车,还可以在全国314个地级以上城市乘坐多种公共交通工具。

  “交通联合”公交卡是交通运输部近年来在全国推广的城市互联互通的公共交通卡。截至目前,新疆已有乌鲁木齐市、伊宁市、博乐市等9地实现了“交通联合”一卡通。这也意味着,手持“交通联合”公交卡的全国各地居民,只要用一元钱,就可以在新疆这9个城市的街头悠闲“漫游”。

  这张小小的卡让新疆与全国各地的城市公交紧密相连,成为新疆城市与全国各地城市间协同化、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标志。它不仅提升了公共交通的运行效率,让更多的新疆人和全国人民一道共享交通发展的成果,也以其跨地域、跨交通方式的特质告诉我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止境,民生服务也没有边界,在民生领域有很多的空间值得我们去开拓,有很多的领域值得我们去探索。

  不只是全国公交的“一卡通”,近年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的落实完善,即将在今年底实现全国范围的户口迁移、开具户籍类证明的“跨省通办”,以及“十四五”期间要实现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这些都是以创新的思维,打破民生服务界限障碍甚至行业壁垒的有效尝试和积极探索,必将让更多群众从中得到实惠。

  当然,不断延伸拓展民生服务的空间,不是嘴上说说就能实现的。流动、跨界的民生服务,需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提供支撑,因此,需要大力推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让各族群众不断从技术的发展进步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服务永无止境。让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为追求,不断拓展民生服务的内涵和外延,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