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走进这幅金色画卷

2021年10月21日 10: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所思】

  张海峰

  很多人把新疆的金秋比作油画,色彩绚烂、层次丰富,美不胜收。

  这画中有水。秋水多情,喀纳斯的湖水变成了翡翠般的绿色,柔媚而神秘。湖边层林尽染,一层层的金黄,深浅不一,漫山遍野铺展开去,浪漫而热烈,仿佛艺术家精心描绘的秋之画卷。这是许多游客心心念念的最美秋天。

  这画中有村落。秋色中的禾木村,金色白桦林掩映着一幢幢小木屋,村中河水潺湲,牛羊悠然,似一幅秋日田园牧歌图。这是令游客向往的“童话村庄”。

  这画中最明艳的色彩是金色胡杨。深秋时节,它们换上了最耀眼的华服,唱响生命礼赞。在戈壁上、沙漠中、河流边,随处可见胡杨的身影。越是荒寂的天地,胡杨越是美得令人震撼。

  最美的胡杨在塔里木河两岸。轮台县有40多万亩胡杨林,在塔里木胡杨林公园,沙漠、河流、胡杨相互辉映,美丽了整个秋天。

  秋日画卷中怎能少了草原。天高云淡,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泛起柔和的金黄,空阔寂寥,溪水如银链在草原上闪闪发光。偶有牧民赶着成群转场的牛羊,人字形的雁阵在蓝天掠过,它们正在飞往另一个温暖栖息地。如诗如画的草原让你情不自禁想起那首知名的歌曲《鸿雁》。

  秋日画卷中最奇伟的当属那些鬼斧神工的大峡谷,巨大、空旷、奇伟,仿佛奇异的神秘世界。秋日暖阳和煦,正是峡谷徒步的好时候。位于天山北坡的安集海大峡谷以色彩斑斓著名,俯瞰大峡谷,火红的山、黛青的崖、青色山峰、绿色小岛、碧色与黄色相伴的河水,形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大地抽象画,令人叹为观止。

  新疆金秋画卷有多美?你看过才知道。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