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边疆宾馆到“边疆文创基地” 外贸“老字号”注入文化活力

2021年10月21日 10: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文化观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海峰

  9月22日,“边疆文创基地”6个巨大的红字赫然出现在新疆边疆宾馆有限责任公司大楼上,意味着这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外贸老字号向转型创新迈出了坚实步伐。

  作为新疆第一家服务于中亚客商的西北最大外贸市场,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公司及时调整发展战略,探索转型之路,利用品牌优势和区位优势,吸引了140多家文创企业入驻,初步形成集聚效应。

  “边疆”品牌助力转型

  9月18日,记者来到边疆宾馆,没有看到往日国内外客商云集的热闹,却惊喜地发现了许多新兴文创企业。

  在边疆宾馆七期4楼的优达尔传媒公司,女主播正在直播间推介一款漱口水。这家公司主要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为客户做宣传推广,培养了两名网红主播直播带货,目前粉丝达300万。

  在边疆宾馆,这样的新媒体公司有二三十家,此外还有摄影工作室、软件开发公司、艺术家工作室、心理咨询工作室等多种文创业态。

  一家老字号外贸市场缘何瞄准了文创产业?新疆边疆宾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杨葆顺说:“随着新疆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精神文化需求很强烈,文创产业已成为一片蓝海。从2019年开始,我们重点引进文创企业。”

  品牌优势助推了边疆宾馆转型。“我们在南北疆有30多家客户,他们到乌鲁木齐来找我们,一说边疆宾馆,人人都知道。”优达尔传媒公司负责人迪里夏提·帕尔哈提说。

  作为“资深”外贸市场,边疆宾馆周边早已形成一个成熟商业圈。新疆巨希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营软件开发,负责人阿不都木太力甫·艾克拜尔说:“在这里,交通便利,工作生活都很方便。我们可以安心创业。”

  经过50多年市场磨砺的服务模式更是边疆宾馆的加分项。双手摄影工作室摄影师莫合买提·艾买提说:“疫情期间,边疆宾馆减免了6个月租金,让我们小微企业感到特别暖心。”

  如今,原本主打“国贸精品”的边疆宾馆七期已全部被文化企业“占领”,107家文创企业在此集聚。

  全新的文创生态圈正在取代传统外贸圈。

  区位优势推波助澜

  边疆宾馆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是新疆艺术剧院、新疆画院、乌鲁木齐京剧团等多家艺术院团的集聚之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文创企业成长的沃土。

  莫合买提的工作室里挂着他为多位新疆艺术家拍摄的肖像作品,“艺术院团的许多演员、音乐人是我的老顾客,我搬到这儿,离他们近了。去年国庆假期、今年五一,我一天都没休息。”

  9月18日下午,边疆宾馆七期3楼,新疆巨希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几位技术人员正在和远在深圳的科大讯飞公司同行召开视频会议。这家公司开发的“国语助手”APP是专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软件,在和田等地非常受欢迎,用户已超过300万。

  “制作综艺和影视作品也是我们公司的重要业务之一。搬到这里,将来和艺术院团合作起来很方便。”阿不都木太力甫说。

  区位优势加速了文创企业的集聚。近期,又有近40家文化企业相继入驻,从七期延伸至三期。著名国画家、新疆画院原副院长吐尔地·依明也把画室安在了边疆宾馆。“这里离新疆画院近,周围有一群搞艺术的人,大家交流起来更方便。”吐尔地说。

  吐尔地又带来了5位书画家。“最近还有几位画家要进来。艺术家聚在一块可以做很多事。”他说。

  融合发展 未来可期

  尽管当下的边疆宾馆,还没有恢复往日的热闹,但是商户们普遍看好这个大市场的未来。

  优达尔传媒公司又在七期5楼租下半层,重金打造了专业录音棚和直播间,目前已经完成装修,准备迎接大发展。“这里是新疆最好的边贸市场,我们的生意一定会更好。”迪里夏提说。

  未来可期,这里的许多文创企业都在为下一步的大发展储备能量。

  杨葆顺信心满满:“随着新疆社会稳定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文创项目的招商力度。同时充分利用边疆宾馆在外贸领域的品牌影响力,通过构建‘双循环’经营体系,进一步加大文创项目和传统经营主业的融合,打造新疆文创产业新高地。”

  崭新的“边疆文创基地”正让一个外贸“老字号”企业青春焕发。

  ■记者手记

  思路一变路子宽

  任何一次危机中都蕴含着新的机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边疆宾馆在内需市场找到了新的方向:文创产业。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全疆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文化创意产业和美好生活相关,市场潜力不言而喻。品牌和区位优势助力边疆宾馆转型,短短两年多时间,140多家文化企业在此汇聚,充满活力和生机,让人们对“边疆文创基地”的未来充满期待。

  从外贸转向着力释放内需潜力,为发展注入了更强动力。思路一变,路子就宽了。(张海峰)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