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著成就令人鼓舞

2021年10月22日 08: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心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翔

  10月21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在新疆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代表们,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围绕报告共话使命担当。

  代表们认为,报告展现了新疆过去五年的显著成就,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令人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将立足本职,坚定不移把初心使命镌刻于心、外化于行,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社会稳定信心足

  “这五年,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安定和谐成大道。”报告中的这段话,令克拉玛依市政协副主席、克拉玛依区委书记潘瑞代表印象深刻。

  潘瑞代表说,过去五年,是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五年。随着稳定红利的不断释放,激发了各类投资主体的活力。五年来,克拉玛依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6.88亿元;招商引资项目428个,实现到位资金358.7亿元。这些投资项目为稳住克拉玛依区经济基本盘,助力克拉玛依市经济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亦为新疆推进旅游兴疆战略提供了坚实保障。

  位于阜康市的天山天池景区一直以来都是很多游客向往的“打卡地”。今年“十一”假期,阜康市共接待游客30.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24.5%。

  “社会稳定带旺旅游业。五年来,阜康市旅游业蓬勃发展,天山天池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游客舒适度和满意度持续走高。”阜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贤东代表说,“旅游业已成为阜康发展势头最强劲的产业之一,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推动阜康旅游业再上层楼。”

  经济发展活力旺

  “这五年,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面小康日月新。”报告中如此阐述五年来新疆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去年年底,国务院发布通告,批复同意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塔城试验区),为塔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加码助力。

  “塔城试验区获批后,自治区出台了支持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建设的若干政策。我们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全力推进,主动作为。”塔城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薛桂强代表说,“截至目前,塔城试验区实施项目372个,总投资460亿元。”

  薛桂强代表表示,接下来,塔城地区将贯彻落实好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把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深化与中亚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沿边地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维护边境和国土安全的重要屏障,作出不懈努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经济发展也稳步迈向“高质量”。

  潘瑞代表说:“我们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立了数字经济产业园,聚焦精细加工业,以智能制造为导向,招商、建设同步推进,打造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创新引领地和数字生态圈,为克拉玛依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民生改善人心暖

  “这五年,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利民惠民人心暖。”拜城县委书记彭刚代表说,过去五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成就,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五年。如今的南疆,基础设施得到大改善、产业得到大发展、就业实现大规模,各族群众对新疆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充满期待、充满信心!

  今天的拜城县,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变样,村村都有幼儿园、水路电气讯通达每一户、社会保障体系覆盖全民,各族群众过上了小康生活,实惠沉甸甸、日子甜蜜蜜。“可以讲,以前想给老百姓而给不了的,在过去的五年都兑现了,想为老百姓办而办不了的事,都在过去的五年办好了。”彭刚代表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认真落实就业惠民政策、突出抓好劳动力转移、抓实技能培训、帮扶重点群体、全力推进创业促就业,保持了就业大局稳定。

  “‘十三五’期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8.8万人,新增创业3.23万人,带动就业7.62万人。开展各类人员培训22.58万人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64万人次。”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存刚代表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着力在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升就业能力、增加劳动者收入上下功夫,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全力筑牢民生保障根基。”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