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人民”重千钧

2021年10月22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天山论坛】

  岳燕云

  10月21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无论是盘点过去五年的显著成绩还是为今后五年科学谋划新蓝图,都将“人民”放在了最高位置。最是“人民”重千钧,“人民”二字是回荡在庄严会堂的主旋律,也是代表心中最神圣的主题词。

  丰硕成果中,“人民”二字最暖心。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呈现出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五年来,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实现了各族人民对平安稳定的渴望与期盼;五年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五年来,有效解决了一批各族群众牵肠挂肚、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各族群众充分享受到了稳定发展改革的成果……可以说,过去五年,自治区党委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脚踏实地的苦干实干,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发展答卷。

  宏伟目标中,“人民”二字最闪耀。这次大会在谋划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时,无论是理念思路,还是具体举措,都有一个明确指向——人民。大会提出,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事关各族群众就业、增收、教育、健康等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各族群众福祉,持续深入实施好“十项惠民工程”,促进各族群众从全面小康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从中,我们再一次真切感受到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物有轻重之别,事有大小之分。最是“人民”重千钧,充分彰显了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今天,各族人民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上下一定能够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以人民为最高旨归,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