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减碳,也有特别收获

2021年10月22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曹华

  我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后,全社会掀起了一股绿色低碳热潮。然而,提到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个人为国家作贡献”。但实际上,我们每一个人的减碳行为,在为社会作贡献的同时,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有不少的特别收获。

  比如,新疆正在大力推广的装配式建筑,在建材生产及施工安装阶段碳排放量均有一定程度的降低,能耗减少超过20%,节能减排优势明显。因此,如果选择购买装配式住房,在为国家节能减排大目标贡献个人力量的同时,装配式建筑本身也能给用户带来好处。最典型的就是可以实现住房空间最大化,户型方方正正,可有效减少公摊面积。业内研究认为,一套100平方米的装配式住宅,实际使用面积要比传统住宅至少多出5平方米。

  再来看看家庭汽车,如果你用的是一辆排量为1.6升的汽油轿车,一年行驶里程约1万公里,平均百公里油耗10升,那么一年的汽油使用量将达1000升,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2.7吨。如果你购买的是一辆电动汽车,不仅可以减免购置税、车船税,而且百公里综合费用仅为6元左右,不到汽油汽车的五分之一,按整个使用周期计算下来,节省的可不是一笔小钱。

  生活中这样的减碳收获还有很多,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生活中的减碳行为不仅能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作用,也为自己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减少了支出,带来了绿色生活。

  我国当下节能减排的重点是在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生产上,通过严控能源消耗、提升生产效率来达到减少碳排放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为了引导企业自觉主动地节能减排,我国建立了碳排放交易机制,企业减少的碳排放量,可以拿到市场上交易,让企业感受到“省的就是赚的”,大大提升了企业主动节能减排的积极性。

  而在百姓生活领域,人们对于节能减排还不够主动,导致节能降耗产品在市场上面临推广难的窘境,对于拉动上游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还不明显。

  诚然,传统产业在迈向低碳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初期的节能减排产品也存在优势不够突出、短板明显的问题,但这仅仅是发展中的问题,并不能掩盖节能减排产品对于个人和社会的巨大益处。相信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新技术新工艺日渐成熟,节能产品终将越来越多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成为社会大众消费的必需品。

  使用电动车、采用节能照明、购买绿色住房……只有当每一个人的减碳行为都具有消费需求的合理性时,低碳绿色的理念和价值才能得到完美的融合和体现,终端消费需求才能对上游生产形成强大的导向作用,形成人们主动购买节能减排产品、喜欢节能减排产品的良好社会氛围,真正构建起节能型社会,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早日实现,发挥消费牵引作用。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