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不断的师徒情

2021年10月22日 10: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雅文

  10月20日,精河县精河镇锦福社区文化站,44岁的早日古·阿不都克里木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一张叠成几层的红纸,片刻之间,展开纸张,一幅“金鼠送福”便跃然纸上,栩栩如生。

  早日古是精河县精河镇锦福社区干部,也是精河镇剪纸协会的会员。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和剪纸,长大后只是当作业余爱好。”早日古说,2013年,她遇到了锦福社区居民李桂珍,并结为亲戚。李桂珍精美的剪纸作品和高超的剪纸技艺深深地吸引了早日古,立即决定拜李桂珍为师学习剪纸。

  “学习剪纸,基本功是重点。早日古虽然有天赋,但剪得比较粗糙,不太会使用剪刀,还要多多练习。”李桂珍也很喜欢这个徒弟,她从最基础的开始慢慢教早日古,并将自己的剪纸技艺毫无保留地教给她。

  剪得不对时,李桂珍也会严厉地批评,但早日古并不生气,而是虚心接受并认真改正。“师傅说我,是为了让我进步、让我剪得更好。”早日古笑着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5月,在李桂珍的指导下,早日古剪出了一位哈萨克族老人弹唱冬不拉的生动场景,这幅被命名为《欢唱》的作品,入选首届中国丝绸之路民间剪纸艺术精品展。

  8年来,早日古一直虚心地向李桂珍学习剪纸艺术。在她的心中,李桂珍不仅仅是她的师傅,更是她的亲人。师徒二人创作出了上百件优秀作品,多次获奖。

  如今,早日古开办了剪纸培训班,不同年龄、不同民族的学员跟着她一起学习剪纸。她也像李桂珍一样,毫无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每一个人。“我要像师傅一样把剪纸技艺发扬光大,用一幅幅剪纸作品展现我们各族儿女亲如一家、团结奋斗的美丽画卷。”早日古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