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辉农业:循环育苗 探路做大龙虾产业

2021年10月22日 10: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疆企创新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于江艳

  很快,新疆人的餐桌上又将新添一道地产水产品——澳洲淡水龙虾。

  日前,莎车县墩巴格乡牌坊村迎来丰收的喜悦,村里鱼塘养殖的澳洲淡水龙虾开始捕捞,一桶接着一桶的虾被捞上岸来,活蹦乱跳,现场称重最大的有150克。

  养殖这些澳洲淡水龙虾的玛纳斯县鸿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辉农业)预测,此次大约能收获20吨澳洲淡水龙虾。

  鸿辉农业已在莎车县试验养殖澳洲淡水龙虾3年,此次捕捞的虾全部是公司在莎车县自主育种的。为形成规模养殖,鸿辉农业计划将此次捕捞的澳洲淡水龙虾全部作为种虾,分别在南北疆配种繁育新苗。

  目前,鸿辉农业在玛纳斯县新湖坪水库养殖的螃蟹即将销售完毕,员工们正忙着消毒腾库,以迎接来自莎车县墩巴格乡的澳洲淡水龙虾。“今年冬天计划在莎车县预留1.5万只澳洲淡水龙虾配种,6000只运往玛纳斯县配种。”鸿辉农业总经理陈准说。

  一般情况下,育种配对时,1只澳洲淡水公龙虾配3只母虾,母虾大约45天产卵。在莎车县育种的第一批澳洲淡水龙虾虾苗预计12月份生产,等这些虾苗长到1厘米后,公司将其陆续投放到莎车县沿叶尔羌河畔15个行政村的鱼塘里。“南疆冬天比北疆暖和,冬天最冷时,鱼塘搭上一些棉被,虾苗就能自然越冬。”陈准说,在南疆以自然放养的模式养殖澳洲淡水龙虾。

  目前,鸿辉农业已与当地村镇达成合作意向,待明年澳洲淡水龙虾捕捞时,将举办龙虾捕捞节,邀请当地村民共同捕虾,公司负责收购,助力村民增收。

  而在北疆玛纳斯县,由于冬季气温低,鸿辉农业计划人工饲养澳洲淡水龙虾。玛纳斯县今冬育苗的澳洲淡水龙虾,预计将在明年秋季上市。莎车县天气比玛纳斯县暖和,预计今冬育苗的澳洲淡水龙虾,最早一批明年5月就能上市。

  待规模上产后,南北疆循环育苗,形成全年不间断收获澳洲淡水龙虾的养殖模式,持续供应市场。

  鸿辉农业长期致力于水产养殖,目前已在玛纳斯县养殖螃蟹4年。2018年,鸿辉农业引进澳洲淡水龙虾养殖技术,2019年在莎车县墩巴格乡建起占地1400平方米的澳洲淡水龙虾育苗车间,同时在玛纳斯县也建起占地800平方米的澳洲淡水龙虾育苗车间。

  “在引进澳洲淡水龙虾育苗养殖过程中,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其中最大的两个困难是让澳洲淡水龙虾逐步适应新疆冬季低温气候和高盐碱水域养殖环境。这一适应过程用了3年。”陈准说。

  目前,新疆市场上澳洲淡水龙虾市场价稳定在每公斤150元以上,鸿辉农业计划在莎车县推广成功后,向岳普湖县推广,由公司提供虾苗给农户养殖,待澳洲淡水龙虾养殖成熟后,公司向农户收购,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