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到新疆哈巴河看白桦

2021年10月22日 15:49   来源:新疆学习平台

  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因河得名,更因河畔的白桦林而享誉四方。

  深秋时节来哈巴河,才会感受到这个静憩于平坦原野上的小城为什么会被赞为“祖国雄鸡版图最美丽的尾翎”。整个县城像一个被精心布局的巨型小区,宽阔笔直的街道,整齐划一的楼群,队列成行的树木,激起晨练和徒步爱好者丈量每一寸大地的兴趣。

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城一隅。

  然而马上就有当地人告诉我们,他们一般是去县城边绵延几公里的阿克齐国家湿地公园木栈道晨跑或徒步,那儿天高地阔、水草丰美,“诗和远方”都近在眼前。更令人艳羡的是,2018年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评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哈巴河、布尔津、塔城、特克斯等位列其中。怪不得一来到这儿,看什么都是清晰明亮的,心情也极为舒畅。

  白桦是文学和精神之树。在没见到白桦树之前,许多人对它的认知来自于俄罗斯文学和艺术。而当你真的走进白桦林,你会瞬间理解为什么它会让人拼上性命去守护。

  哈巴河的白桦林被称为“桦林之海”,长138公里,平均宽度1.5公里,走入其中会不时与19世纪俄罗斯画家列维坦画作中的白桦树相遇。强烈的阳光被疏密相间的桦树林“过滤”后,就有了画中柔和宁静的光影。

  白桦林是依水而居的河谷次生林带,她将水的秀润表现在洁白的树干、挺拔的腰身、一年四季变幻着色彩的树叶上。她是树木中最不显老态的树种,即使倒下,她也让树身保持着光滑洁净,毫无颓败之势。纯洁、孤傲、高贵……你会不自觉地用这些词语赞颂她,而后还感到语言的贫乏。

  宽广的林带中,蜿蜒流淌的哈巴河穿林而过,时遇倒影如画的幽静池塘,还有点缀其中的朴素木屋和小桥,只能让你感叹手机和相机取景框的有限。真要感谢世世代代的哈巴河人,他们要多么小心地维护着这一方水土的纯净,才能在今天让我们欣赏诗意的白桦林。

  如果说白桦林之于哈巴河是必然之旅,那么距县城几十公里的额德克红叶林对我们来说则是意外惊喜。当车停在红叶林对面的山坡上时,全车的人都不约而同惊呼起来,在蓝天白云和雪山沙丘的映衬下,那一整片如燃烧的烈焰般鲜红耀眼的树林简直不像真的,得要多么巨大的画笔才能完成天地间这浓墨重彩的一抹。

  额德克红叶林其实是生长在一片沙漠中的2600亩欧洲山杨树,进入其中,红黄褐绿的树叶散落一地,随手一拍,那画面都是手机屏保。刺眼的阳光被密密匝匝的树叶改造成了连片的“红色灯箱”,人在树荫下脸上也泛起柔和的红光,这里足够流连一整天。

  近几年,哈巴河声誉日隆,渐已成为阿勒泰地区乃至全疆旅游的重要一站。在县城宾馆住的几天里,时时可见挂着外省区市车牌的车辆,随处可见来此自驾游的疆内外游客。这个过去只有画家、摄影师和观鸟爱好者小众游的偏僻之地,终因它的天生丽质被越来越多的人向往和欣赏。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