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届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2021年10月22日 16: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记者从自治区科协获悉:10月19日,随着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云上交流问辩”活动的结束,第35届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口罩护耳帽”“防近视提醒器”“防久坐椅子”“变形书包”……这些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小发明成为本届大赛关注的热点。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提高参赛作品的展示效果,本届大赛专门设置“空中赛场”和“空中展厅”,将入围作品在“云上”进行集中展示,公众可随时进入展厅观摩优秀科技创新作品,使热爱科技的青少年通过“云端”进行交流互动,让广大青少年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形式多样的科技盛宴。

  本届大赛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等内容。大赛共收到全疆14个地州(市)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246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项目110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62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397项。经评委初评,共有49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作品和42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作品入围终评。

  据统计,今年全区共有1万余名青少年参加了各级科协组织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来自疆内外的专家充分肯定了我区青少年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作品贴近生活、有创造力。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直是我区中小学各类科技创新教育活动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示。近年来,在大赛的辐射带动下,我区广大青少年的科技探究能力不断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已根植于广大青少年心中。”自治区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苏红说。

  记者了解到,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35届,每年有近万名全疆各地青少年参加比赛。大赛已成为我区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广泛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