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2021年10月23日 09: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翔 郭玲

  时光如大河奔流,承载着城市乡村、田野牧场一次次可喜的变化。

  五年来,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统筹推进稳定发展各项工作,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五年来天山南北的巨大变化,充分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无比英明正确的,是完全符合新疆实际、顺应各族干部群众意愿期盼的。

  字字千钧,正与参会代表们所带来的各条战线捷报相呼应。大家纷纷表示,为身处这个时代、扎根这片热土,成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的参与者、见证者感到自豪!

  “过去五年,新疆稳定红利充分释放,给各方面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拜城县委书记彭刚代表说,“能够亲身经历、参与并见证这一重要时期,我认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家家夜不闭户、人人路不拾遗。”这曾是焉耆回族自治县永宁镇南河社区干部赵艳代表对社会安宁和谐的期盼。“这五年的确如此。”她说,“在南河社区,自行车、电动车有时忘了锁,放到那好几天也不会丢;干部和群众结对认亲,亲如一家;邻里之间时常串门,互帮互助……每一个人都切身感受到了稳定的社会环境带来的好处。”

  五年来,伴随稳定红利逐步释放,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成就。一个个产业加速崛起,一项项惠民工程加速落地,新疆奋力在发展中赢得民心,在凝聚民心中求得更大发展。

  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帕坦木·艾沙代表说:“这几年,自治区持续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将座座果园变成了农民的绿色银行。我们林草系统的基层干部在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时,虽然辛苦,但只要能让农民得丰收、鼓腰包、绽笑颜,苦点累点不算啥。”

  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彻底消除,就业增收成效明显,教育惠民深得人心,医疗水平不断提升……五年来,民生实事一件件、一桩桩,汇聚民心,关乎大局。

  哈密市伊州区石油新城街道南环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敏代表表示,报告中提到“持续深入实施好‘十项惠民工程’”,作为社区干部,一定要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持续办好利民惠民实事,把党的温暖带到千家万户,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汇聚力量。

  “这五年,民族团结发展进步,石榴花开一家亲。”报告中这句话让代表们感受真切。

  共处中华民族大家庭,情感上的相互亲近是把各民族凝聚在一起的牢固纽带。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代表就是一个系“纽带”的人,十几年来,他与全校教师一起,创新办学模式,开设国学课堂,教孩子们读唐诗、练书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孩子们心中。

  最是文化润人心。“只有文化通,才能思想通;只有思想通,才能语言通;只有语言通,才能感情通;只有感情通,才能心灵通。”库尔班·尼亚孜代表说,希望通过孩子,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学校、走进乡村、走入千家万户、走到大家心里。让各族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相互了解、相互欣赏、相互促进,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