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机遇令人振奋

2021年10月23日 09: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心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杨 陈蔷薇 张艳芳 岳燕云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当前,新疆工作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今后5年,新疆面临难得的重大机遇、具有得天独厚的特殊优势。一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关怀。二是各类政策叠加增效。三是对口援疆优势独特。四是资源转化潜力巨大。五是稳定红利充分释放。六是民心人心极大凝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新疆迎来令人振奋的“六大机遇”。每一个“机遇”都让人热血沸腾,都预示着新疆未来发展的前景。

  阳光雨露洒遍天山南北

  “正如报告中所说,我们深切体会到,新疆工作之所以取得如此显著成绩,最根本的是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乌什县委书记刘国强代表说,五年来新疆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各族人民生活中每一处可喜的变化,无不体现着党中央的关心和支持。没有党中央一直以来的亲切关怀,就没有天山南北各族儿女今天的幸福生活。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文博代表说,2020年博州财政支出128亿元,其中80多亿元来自中央财政。今年前三季度,博州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已达90多亿元,预计全年将超百亿元。这些“真金白银”的巨大支持,主要投向民生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大幅提升了博州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

  “各类政策叠加增效,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助推器作用,这也是新疆发展的巨大优势。”王文博代表举例说,阿拉山口口岸和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发展,离不开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也离不开各种特殊政策支持。如今,阿拉山口口岸拥有粮食、活畜、冰鲜水产品等10项进口资质,成为全国陆路口岸中功能最完备的口岸。此外,国家还对新疆优势产业给予大力扶持,从产业政策到相应税费减免都有具体举措。“这些政策让我们底气更足、充满干劲。”他说。

  优势独特潜力巨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谋划新疆工作,集全党之智、举全国之力深入推进对口援疆,新一轮对口援疆投入资金之巨、参与人员之多、覆盖领域之广前所未有。发挥好对口援疆优势,新疆发展将如虎添翼。”昌吉回族自治州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方扬辉代表是一名福建省援疆干部,他对新疆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昌吉州葡萄酒产业发展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拿出500万元援疆资金,专项支持昌吉州葡萄酒产业做大做强。未来,葡萄酒产业必将迎来更美好的前景。”方扬辉代表说。

  “报告中指出‘资源转化潜力巨大’,对特克斯县来说,丰富的旅游资源就是未来五年发展的动力源。”特克斯县委书记李伟代表语气中透着兴奋。

  “我们要继续打响‘世界喀拉峻、中国八卦城’的品牌,利用世界自然遗产地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两张名片,把特克斯县打造成伊犁河谷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李伟代表说。

  人心凝聚未来可期

  五年来,稳定红利充分释放,大美新疆河清海晏,发展活力澎湃激荡,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今天的新疆特别是南疆,和谐稳定、安宁祥和,群众脸上多了笑容、眼神中充满信心,各族群众一心跟党走的激情不断高涨,这是黄金也换不来的!”提起稳定红利释放带来的巨大变化,策勒县委书记马江山代表深有感触。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过去五年,是乌什县经济发展最快的五年,市场主体的活跃度明显提升,全县农牧民人均收入大幅增加。今年全县财政收入已突破3亿元,和3年前相比翻了一番。”刘国强代表说。

  “民心人心极大凝聚,这是新征程上最大的动力。”阿瓦提县委副书记、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代表说,五年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族群众心灵深处扎根,“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能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