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那些闪光的青春

2021年10月23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现场新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曹华

  和田地区代表团有许多来自基层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年轻党代表。在党代会会场,记者得以见到他们热情自信、充满朝气的青春面庞,听到他们那些扎根基层积极履行职责的生动故事。

  29岁的胡渭宝代表是于田县加依乡副乡长、乡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每当有代表发言,他都会认真记录。“听到大家谈到好经验、好方法、好项目,我都会记录下来,希望能用到实际工作中。”胡渭宝说,“我经验不足,还要向一线有经验的同志多学习。”

  2017年大学毕业后,胡渭宝从家乡陕西省渭南市,来到加依乡,被安排到乡扶贫办工作。4年多来,他跑遍了加依乡每一个贫困村,深入贫困家庭,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向他们宣传党的好政策,帮助贫困家庭根据实际发展庭院养殖、就近就业,得到了村干部和乡亲们的认可。

  让他感动的是,同事和朴素的村民也给了他很多帮助。他不仅学会了维吾尔语,还结交了许多朋友,逐渐融入当地,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当中。2020年,加依乡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这让胡渭宝充满成就感。

  孙凯代表是墨玉县托乎拉乡党委书记,2015年从河南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墨玉县工作,今年32岁。“刚工作时,我什么都不懂,也不自信,到村里开会紧张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孙凯说。

  “听人说,只有当你能清楚了解村民谁家杏子熟得最早、谁家地里白菜长得最好,谁家的羊该出栏了,才说明你已经开始融入群众了。”孙凯说,为尽快实现这样的“融入”,他申请到阿克萨拉依乡巴西巴格热克村驻村工作,任该村第一书记。他把心沉下去,到田间地头,去村民庭院,和村民们一起劳动、一起聊家常,一起琢磨如何发展生产。扎扎实实在基层摸爬滚打,让孙凯逐渐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打开了工作局面。今年6月,孙凯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在和田地区代表团讨论现场,孙凯向代表们介绍了几年来托乎拉乡发生的变化。这变化中有自己的一份汗水,也让他充满了成就感。“南疆地区虽然偏远,但非常锻炼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到广阔的农村锻炼发展,发挥才干,相信一定能成就一份事业。”孙凯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