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地·吐尔地:驾驶动车礼送南北来客

2021年10月23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我的这五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逯风暴

  10月19日上午,一列动车从乌鲁木齐站驶出,司机阿地·吐尔地坐在驾驶室里目视前方,熟练地驾驶动车飞驰向前。

  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作为新疆第一代动车司机,今年41岁的阿地·吐尔地见证着新疆与国内其他地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阿地·吐尔地出生在一个铁路职工家庭,在他的记忆中,嘹亮的火车汽笛声一直伴着他成长。中学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内燃机专业。

  2003年参加工作后,阿地·吐尔地被分配至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机务段,成为一名铁路职工。此后,他又考上了内燃机车副司机、司机,驾驶列车奔驰在兰新铁路上。

  2014年,新疆开通动车,阿地·吐尔地驾驶首趟动车驶出乌鲁木齐南站,成为新疆第一代动车组司机中的一员。

  2016年以来,新疆铁路建设快速推进,兰新高铁乌哈段运营速度由每小时200公里提高到250公里,乌鲁木齐至西安动卧列车顺利开行,伊宁、克拉玛依、库尔勒等地开行集中动力动车组,“复兴号”奔驰在新疆广袤大地上。

  列车一次次的升级变化,阿地·吐尔地都参与其中,见证了高铁时代的幸福生活。

  “我遇到过一个律师,他住在乌鲁木齐,在吐鲁番工作。以前他要经常开着汽车往返两地,自从两地间通了动车,他就搭乘动车朝去夕回,就像北京、上海的很多白领一样,过上了动车带来的双城生活。”阿地·吐尔地说。

  如今,新疆动车早已常态化开行,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搭乘动车出行。阿地·吐尔地每天运送旅客,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他感到光荣又自豪。

  自豪的背后也有压力。随着动车开行频次增加、新机型不断上线、重联动车组常规化开行,业务知识更迭也变得频繁,阿地·吐尔地深感学习的重要性。“只有掌握了更多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为旅客服务。”他说。

  常常是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哄睡了孩子,阿地·吐尔地又走进书房,学习新的业务知识。

  动车入库后要进行检修作业,阿地·吐尔地常陪着检修人员,看他们检修线路、车内设备。“这样能熟悉车里的设备情况,对我驾驶动车很有帮助。”他说。

  忙完工作又忙学习,阿地·吐尔地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妻子有时会埋怨他,可看着越来越多的旅客乘坐动车快速出行,她也理解了丈夫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立足本职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疆铁路行稳致远作贡献。”阿地·吐尔地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