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馕走上融合发展之路

2021年10月24日 08: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五年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毅

  馕,这种人人熟知的美食,正在新疆发展成为一个让人惊艳的产业。

  短短几年时间,用“融合”发展的理念,小馕饼变身为蓬勃发展的大产业,从单一的传统美食“进化”为稳定就业、带动增收的可靠支点,在现代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上展现出独特魅力和潜力。

  “融合”现代食品工业

  历史悠久的馕,要在现代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上平稳前行,仅靠一炉炭火和打馕师傅的叫卖是远远不够的。

  10月初,新疆馕产业(天津)推介会暨特色农产品交易会在天津市成功举办,200余种新疆馕系列产品集中亮相展会。交易会现场购销两旺,各类经过加工改良的馕产品,收获大量订单。

  “我们用标准化流程生产馕,每个馕100克,独立包装,品质一致。”新疆艾力努尔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人员段继昌介绍,经过加工和包装的馕可保质90天,交易会期间每天销售2500余个,远超预期。

  从原料、形状各具特色,到口味、功能各有不同,新疆馕的“花样”越来越多,更好地迎合了不同消费者需求,小馕坑有了现代食品工业的模样。

  近年来,新疆各地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扶优扶强骨干企业、培育优势企业,一批发挥地方优势、创新合作模式、带动效应显著的打馕合作社成立运营,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馕产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目前,全疆有10余家生产各类休闲食品馕的生产企业实现了工业化、规模化、自动化生产。

  截至今年6月,全疆已建成各类馕产业园区63个,馕专业生产加工企业达510余家,形成规模的打馕合作社460余家,全疆日产馕约1658吨,馕的生产能力与产业化、规模化经营水平实现了同步提升。

  “融合”上下游产业

  今年“十一”假期,到3A级旅游景区喀什市馕文化园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馕的制作过程,更能感受新疆馕文化的历史变迁。在欣赏新疆特色民族舞蹈表演的同时品味各种馕产品和特色美食,以馕为媒介,与新疆特色来一场美丽邂逅。

  如今,随着馕产业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馕产业规模从小到大,过去路边的小馕坑也随之成长为一座座各具特色的馕产业园。馕也从单纯的传统美食成为与工业、旅游、文化相结合多元化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

  今年,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进行了升级改造,以“工业+旅游+文化”模式打造馕产业园,按照“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的标准,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主食馕工业化产业体系,吸引50家企业入驻园区,拥有馕坑1700多个,为馕产业的健康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目前,全疆馕产业发展已逐步实现“链接一产、立足二产、牵手三产”,在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带动农副产品加工销售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融合”群众生产生活

  “过去和妻子围着家里的小馕坑转,一天才能打150个馕,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村民吾拉木·木旦力甫说,如今他每天可以制作近700个薄皮馕,月收入8000多元。

  这两年,托玛艾日克村组建了打馕合作社,建起了馕产业园,引进了现代化打馕设备,实现了流水作业,大幅提高了馕的生产效率,带动百余名村民实现就业。

  如今,得益于“融合”带来的红利,馕产业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在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也为产业长期发展筑牢了基础。

  “目前企业日产馕5万余个,年产值近5000万元。”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阿地力江·尼牙孜说,企业通过构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施绿色有机粮食基地建设,每年可通过订单收购绿色、有机小麦6000多吨,直接受益农户2600余户。馕产业的良性发展,让当地小麦资源能够更好地开发和转化,实现由原料优势向产品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变。

  产业健康发展带来了更强的辐射带动能力。据统计,目前,全疆馕产业吸纳就业13万余人,其中带动南疆四地州就业7万余人;全疆已有10万余户家庭通过打馕实现了脱贫致富。“融合”发展中的馕产业,正逐步成为与群众生活联系紧密,带动增收效果显著的大产业。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