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桂芳:以党建领航学科建设

2021年10月24日 08: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基层党员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昌吉记者站刘茜

  10月11日9时,51岁的马桂芳来到昌吉职业技术学院药学与医学技术分院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师生眼里,作为该分院党支部书记,马桂芳是一名“硬核”书记:她有“硬核”的教育教学成绩单,是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同时,她积极推动党建与分院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努力以党建领航学科建设。

  马桂芳所在的药学与医学技术分院是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人数最多的分院,教职工中党员占比约52%。马桂芳说:“坚强有力的党支部是分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制胜法宝。”

  药学与医学技术分院有61个教学班,3000余名学生。马桂芳对待学生如同自己的孩子一般。2018年初,马桂芳得知两名学生生病且家中困难,她带头捐款,为两名学生解了治疗费用短缺的燃眉之急。

  从教30年来,马桂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创新建立药学与医学技术分院青年教师“双培养”导师制、入党积极分子“领航学习日”、党员“先锋亮绩积分管理”考核等相关制度,充分调动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2019年和2020年,药学与医学技术分院党支部被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教育工委评为优秀党支部。近几年,马桂芳主持的健康服务专业群项目,被该学院推荐为自治区“优质高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之一;分院口腔和药学专业成为该学院首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分院学生规模从1500余名增加到3000余名,为全疆基层医疗卫生行业培养了大批技能型人才。

  近几年,药学与医学技术分院少数民族学生逐年增加,马桂芳对他们进行针对性培养,提高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学生毕业后的就业率达98%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率达95%以上。

  马桂芳不仅是党建带头人,也是学术带头人。在她的带领下,药学与医学技术分院建设专业大师工作室7个、校外实习基地92个,各专业师生在国家、自治区、昌吉州等各级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90人次。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