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酸奶里的创新故事

2021年10月24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现场新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艳芳

  巧克力碎了、冰淇淋化了、山楂恋爱了……这些只是天润乳业“爱克林”系列数十款网红酸奶“戏精”品名的一部分。在疆内外各大超市里,天润酸奶多款创新产品深受市场青睐。这些产品都出自罗晓红代表带领的研发团队。10月23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讨论现场,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罗晓红分享了自己的酸奶研发故事。

  “我在乳品行业工作28年,以前在天润乳业负责质量管理,2014年开始从事乳品研发工作,那时研发部总共就两个人。”罗晓红说,当时市场上大多数酸奶比较黏稠,公司希望我们能研发一款质地较稀、香味浓郁、有特色的酸奶。

  为此,罗晓红每天泡在研发实验室里,跟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这两支乳酸菌“死磕”。“这两支菌每支都有上百种不同的菌株,每一株都有不同的特点,有时需要单株培养,有时需要混合培养,不断去实验,就是为了找到最能体现浓郁香感的搭配。”罗晓红说。

  4个月后,一款特别的酸奶在她的实验室里成功研发。可当她满心欢喜地开始在车间进行中试时,却傻眼了。酸奶经过新购置的灌装设备包装后,出现乳清析出,中试失败。

  “‘爱克林’酸奶设备灌装时要经过强力剪切,而实验室里用的是传统搅拌设备,酸奶配方无法和新设备匹配,一切重新开始。”罗晓红说。

  又经过2个月的努力,2015年初,天润“爱克林”包装浓缩酸奶成功推向市场。“浓缩酸奶上市后,反响很好,公司还给我发了5万元研发奖金。”罗晓红说。与会代表听完故事,露出会心的微笑。

  “报告提出,要抓实抓好创新驱动发展。这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罗晓红说,这几年,自治区和兵团对乳品企业支持力度很大,在政策引导下,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研发团队已增加到18人,每年可研发出新产品40多款,不断筛选后推出8款以上,多款年轻化产品走俏国内市场成为爆款,目前,1/3以上的产品销往疆外市场。

  “作为一名技术研发人员,要抓住发展机遇,研发出更多好产品,不断开拓创新,在更大市场展示新疆乳品的独特魅力。”罗晓红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