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抗疫精神凝聚奋进伟力

2021年10月24日 09: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天山网-新疆日报评论员

  古往今来,任何一个优秀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独特精神著称于世。“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正是中国人民在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历千险、经万难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它见证了亿万人民的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凝聚着中华民族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是人类与疾病斗争史上的奇迹,更是人类精神所演绎的动人篇章。面对肆虐的疫情,多少白衣战士写下“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豪迈誓言;84岁的钟南山院士逆行出征武汉;全国各地倾情支援湖北……这一幕幕荡气回肠的人间大爱凝结成强大的合力,越过奔涌的长江黄河,翻过绵绵的崇山峻岭,铸就钢铁长城般的伟大抗疫精神。

  去年7月,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乌鲁木齐。我区9个地州市、15个自治区级医疗机构的2023名白衣战士慨然出征,乌鲁木齐市9000余个党组织闻令而动。在酷暑中,防护服里的身体汗如雨下;在人影寥寥的街头,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拖着疲惫的身影保障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苍茫天山作证,日月星辰可鉴,我区250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在新疆大地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是中华文明人命关天的道德观念的最好体现,也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情怀的最好印证。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伟大抗疫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又在新的实践淬炼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长的力量源泉。我们深情礼赞伟大抗疫精神,就是要将这精神铭记心间、融入血脉,转化成应对风险挑战的内生动力,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的奋进伟力。

  历史前行的每一步,无不需要精神力量的推动。只要2500多万各族天山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大力践行伟大抗疫精神,我们就能攻坚克难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美好。只要14亿中国人民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大力践行伟大抗疫精神,我们就能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