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生卢冬梅:宁苦自己 不负患者

2021年10月24日 09: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

  10月18日,虽然全天外出开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卢冬梅始终留意着手机,怕患者病情反复,怕漏接同事电话,怕患者家属找不到她。“宁苦自己,不负患者”,和其他医生一样,卢冬梅日复一日地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2020年7月,乌鲁木齐发生疫情,卢冬梅一直值守在医院。除科室日常工作外,她加入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在疫情期间组建的疫情研判专家组,对入院病人和发热门诊病人开展流行病学分析研判,争分夺秒评估患者病情,为急诊病人开辟绿色通道。

  2020年8月下旬的一个深夜,凌晨3时许,卢冬梅突然接到电话,说一名产妇即将生产。临床询问、活动轨迹查询、症状评估,卢冬梅和专家组成员在半小时内完成所有工作,将产妇顺利送进产房。忙完躺在床上,虽然睡意全无,可卢冬梅心里却踏实极了。

  卢冬梅已有20年工作经验,曾在国外进行博士后培训及研究,对呼吸系统罕见病、疑难病和呼吸危重症有独到的见解。

  在卢冬梅看来,只有不断提高对疾病的诊断、鉴别、认知能力,才能更好地护佑群众生命健康。她不懈地做着科研,将成果不断应用于临床,惠及更多患者。

  最近,卢冬梅又接诊了一名患者,20多岁,右位心,入院时感染发烧,伴有鼻窦炎、轻度支气管扩张。“我们考虑可能是罕见的原发性纤毛不动综合征。”卢冬梅和同事想尽办法提取了患者支气管里的纤毛、黏膜,做了电镜活检、鼻窦治疗和处理以及基因学检测。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患者病情逐渐稳定。

  罕见病很难治,让卢冬梅感动的是,患者交付给她们的是百分之百信任。“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多学一点、多看一点,多想一想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去解决问题,让患者少受点痛、少花点钱。”卢冬梅说,每一位患者疾病的产生有身体、心理和家庭原因,也有社会因素,她必须细细地研读,找到症结所在,更好地帮助患者战胜疾病。

  今年,卢冬梅申报的“下呼吸道微生态变化在支气管扩张患者中的影响”课题获批自治区天山青年计划—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项目。“我们医院的学科带头人在科研上取得了很多亮眼的成绩,我想追着他们的脚步,一天一天地坚持下去。”卢冬梅说,她会一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为每一位患者的健康努力再努力。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