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吾敦·毛拉:把新疆烧烤店开到全国各地

2021年10月24日 08: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我的这五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卫国

  10月16日,是巴吾敦·毛拉37岁生日,他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图片,位置是北京市巴依老爷新疆美食牡丹园店。

  巴吾敦是阿克陶县巴仁乡克孜勒乌斯坦村村民,从2003年9月起就一直在阿娜古丽(北京)美食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娜古丽公司”)务工,从最初的烧烤员成长到今天的餐饮总监。

  巴吾敦在阿娜古丽公司旗下开创了巴依老爷新疆美食品牌,“现在,巴依老爷美食已经遍布北京、天津、西安、杭州、南昌、邯郸等地,新疆美食香飘大江南北。”巴吾敦自豪地说。

  “最近这5年,是我和我的家乡发生变化最大的5年。”巴吾敦说。

  巴吾敦给父母在阿克陶县购买了一套楼房。他和妻子都在北京工作,女儿和儿子先后出生,现在也都在北京上幼儿园,他家还有了私家车。

  今年6月,巴吾敦回到了克孜勒乌斯坦村,家乡的变化让他很吃惊:曾经低矮破旧的小土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的安居房,平整的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这些曾经让村民们向往的家电,已成为家家户户的生活必需品。

  2000年9月,巴吾敦来到乌鲁木齐,在一家餐厅当烧烤学徒,勤劳好学的巴吾敦3年后成了一名老练的烧烤师傅。

  在阿娜古丽公司务工期间,看着络绎不绝的顾客,巴吾敦有了新想法:把新疆烧烤引进来。

  巴吾敦将自己的想法向公司汇报后,大家都很看好他的创业计划。2007年他成了阿娜古丽公司第一批扩店合伙人之一,还当上了餐饮总监。

  开启了自己的“美食事业”之后,巴吾敦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2007年到2020年,巴吾敦先后从阿克陶县带出来的务工人员有400余人。这些从家乡出来的务工人员通过辛勤劳动换来了一年比一年高的收入。

  巴吾敦把自己在乌鲁木齐学到的烧烤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店里的员工,带着技术熟练的员工先后来到了天津、西安、杭州、南昌、邯郸等城市,开起了一家又一家直营店。

  巴吾敦说,得益于近年来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越来越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学到了就业技能,找到了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