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馕饼”成为增收大产业

2021年10月24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愿景行动】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抓实抓好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抓好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等“十大产业”。

  近年来,新疆加快发展馕产业,“小馕饼”不断提档升级,逐步走上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看到报告里关于‘十大产业’的内容,我对馕产业发展充满信心。”新疆馕产业发展协会会长甫拉提·吾守尔说,截至今年6月,全疆已建成馕产业园60多个,形成规模打馕合作社460余家,经营型馕坑3万余个,专业生产加工企业510余家,全疆10万余户家庭通过打馕实现增收致富。

  “我们正在申请建设馕产业数字化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动各地馕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甫拉提·吾守尔说,在满足当地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引导馕产业园走出去,到国内其他省份开拓市场;积极对接援疆省市,依照各地不同需求量身定制馕产品,打破发展瓶颈,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将馕产业做大做强。

  “馕不仅是一种食物,更是一种美食文化。”喀什市馕文化园负责人吕元红说,喀什市馕文化园建成投用以来,接待游客越来越多,已成为游客体验特色文化的“打卡地”。园区要继续以馕为突破口,以传承新疆美食文化、打造特色品牌、带动富余劳动力就业为目标,不断延伸产业链,探索多种发展模式,推动馕产业升级发展。

  馕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更多就业增收的机会。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阿地力江·尼牙孜表示,馕产业要实现长足发展,融合是关键。近年来,该公司投入大笔资金引进馕自动化生产线设备,与柯坪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展开深度合作,整合当地馕产业资源,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和持续增收。

  “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设富硒绿色有机粮食基地,更好地开发和转化当地小麦资源,融合一二三产业,促进地域特色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带动农民持续增收。”阿地力江·尼牙孜说。

  新疆敬亭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许高鹏说,公司旗下的抖音号因传播新疆馕文化获得粉丝喜爱,播放量达2000万次。想让新疆馕走得更远,不仅要发挥好特色产品优势,还要借助网络平台建设畅通的销售渠道。下一步,该公司将在国内其他省份建立仓储中心,采取“电商+实体”的销售模式,加快走出去步伐,让馕产业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动群众增收、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我想让更多人吃到我亲手打的馕。”昌吉市滨湖镇商业街馕文化产业园打馕师傅吾斯满江·苏哈提说,以前做的馕只能卖给周围住户,现在借助馕文化产业园的影响力,顾客越来越多,还有稳定订单,他经常月收入过万元。

  “我会用心打出更加美味的馕,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吾斯满江·苏哈提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