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惠民 一起从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

2021年10月24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融媒大连线】

  连线主持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聚焦总目标,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各族群众福祉。大力实施扩大就业、增收致富、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社保扩面提质、安居保障、“煤改电”、兴边富民、公共安全保障、稳定惠民工程,促进各族群众从全面小康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让我们连线基层,看看各地在惠民工程上的做法和思考,感受新疆从全面小康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的铿锵脚步。

  富余劳动力 稳定就业了

  连线人:英吉沙县融媒体中心 依麻木艾山·阿不都卡德尔

  这两天,新疆昆仑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招聘的第一批150名员工正在进行岗前技术和企业规章制度培训。

  “我之前就在国内其他省份的鞋厂工作过。这次家门口建了鞋厂,我很高兴,我会珍惜机会,好好工作增加收入,把日子过得更好。”正在接受岗前培训的英吉沙县龙甫乡铁提尔巴格村村民吐逊古丽·吐尔洪说。

  今年9月,新疆昆仑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落户英吉沙县后,为越来越多像吐逊古丽一样的群众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新疆昆仑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计划在11月1日正式投产前,完成三批新聘550名员工的岗前培训,投产一年内吸纳就业1000人左右。

  “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就能提高生活品质,加快从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的脚步。”新疆昆仑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人事部部长张宵说。

  近年来,英吉沙县把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力实施扩大就业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就业培训,让群众通过稳定就业过上幸福生活。目前,全县具备转移就业条件的10.7万余人已全部实现“一人一岗”稳定就业。

  党建来引领 增收有实招

  连线人:库车市融媒体中心 王建强

  “我在这里工作两年多了,从一名农民成长为产业工人,现在一个月收入5000多元。”近日,在库车钟华香梨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里,正忙着挑选、包装香梨的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博孜村村民阿娜尔古丽·亚森说。

  近年来,博孜村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凝聚农业专业合作社力量,鼓励更多村民以土地入社、劳动力入社,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全村60名党员每人联系15户,一对一帮扶,及时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通过合作社、发展养殖、鼓励创业,现在全村4200多人实现了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博孜村党支部书记阿里木·斯拉吉丁说。

  博孜村地处库车市、沙雅县、新和县交界地带,国道从村中贯穿,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在村头国道旁边建起了瓜果交易市场,村民的甜瓜、西瓜等很多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接销售到全国各地。

  博孜村村民司马义·阿木提说:“路上来往的人多,来市场买东西的人也多,每个月最少能挣1万多元呢。”

  阿拉哈格镇副镇长景俊玉说:“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8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7万多元,预计今年还将增长20%以上。下一步,我们会持续拓宽增收渠道让人民生活更加富裕。”

  义诊到基层 百姓得健康

  连线人:阿勒泰市融媒体中心 库来扎·巴合提

  “我患高血压好多年了,听说有专家来我们社区义诊,我过来检查一下。”近日,在阿勒泰市人民医院联合恰秀路街道克兰社区举办的义诊活动中,正在向专家咨询健康问题的社区居民陶炳玲说。

  活动当天,来自该院妇产科、内科、消化科、儿科等专业科室的专家们,就慢性病、多发病以及秋季传染病等常见病,为当地群众义诊。

  专家们仔细询问群众的身体状况和平时的生活习惯,针对不同病症给予相应的建议,并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将安全、有效、方便的医疗卫生服务送到了基层群众家门口。

  连日来,阿勒泰市推进医疗资源下沉,越来越多的医务工作者走进基层,为乡(镇)群众提供更方便、更专业的医疗服务。据了解,今年以来,阿勒泰市人民医院下基层开展义诊活动13次,义诊人数达2000人。

  吉林省吉林市援疆医生、阿勒泰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梅说:“我们将充分发挥医联体优势,常态化开展健康义诊、健康知识宣传普及等活动,帮助广大群众提高健康素养,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

  “煤改电”工程 暖屋更暖心

  连线人:墨玉县融媒体中心 刘绍斌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供暖高峰期也随之到来。10月22日一早,国网墨玉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墨玉县阔依其乡夏普克村村民艾沙江·麦麦提家里,现场指导电采暖使用方法。

  “以前我们用煤取暖,煤烟常常熏得人睁不开眼。今年,安装了电采暖,特别好用,家里既温暖又干净。”艾沙江说。

  墨玉县扎瓦镇和平村村民苏麦热姆·如则拖合提说:“前两天‘煤改电’线路架设到我家门口了,‘煤改电’工程可以让我们实现电采暖,听说电采暖很方便,希望能早点用上。”

  为全面助推“煤改电”工程顺利实施,国网墨玉县供电公司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困难,确保工作量时间表同步推进。同时,组织党员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进农户家、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煤改电”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

  国网墨玉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规划管理专责李学彪介绍,“煤改电”工程可以使群众对电能的应用变得多元化,便于农村产业的延伸,对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起到了推动作用。

  今年,国网墨玉县供电公司将完成2.6万余户“煤改电”工程任务。

  惠民政策好 安居有保障

  连线人:沙湾市融媒体中心 焦祖卿

  “今年,在乡里的帮助下,我在院子里建了二层楼,感谢党的好政策。”10月18日,家住沙湾市大泉乡大泉村的陈云堂分享着搬进新家后的喜悦心情。

  为了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落细,大泉乡村镇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负责人巴哈提·巴哈达提说:“我们严格按照规划,统一施工标准,全程监督施工质量,稳步推进农房抗震防灾建设,确保新建农房真正成为群众的‘暖心房’。”

  近年来,沙湾市把推进农房抗震防灾工程,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积极组织动员群众参与农房抗震改造,实现了农户住有所居到住得安全舒心的转变,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沙湾市农房抗震防灾工程建设总任务共276户,目前已全部竣工。

  沙湾市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徐学渊说:“接下来,我们将及时组织验收,确保农牧民群众尽快入住。明年我们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调动农牧民建房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