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变景区 日子更红火

2021年10月24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雅文 通讯员董晔波

  远离尘世喧嚣、品尝农家美食、体验采摘乐趣、看一场汽车露天电影……正值金秋时节,在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阿热勒托哈村,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感受惬意的乡村生活。

  10月21日一大早,阿热勒托哈村村民马哈帕丽就在厨房里忙活起来,她正在准备游客预订的农家午餐。“明天就是周末,这两天预订饭菜和房间的游客特别多。”马哈帕丽是村里最早经营民宿的村民,提起自家店里的生意,她满脸笑容。

  过去的阿热勒托哈村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不高,增收空间有限。如何让阿热勒托哈村发展起来,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是博乐市财政局驻阿热勒托哈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最关心的事。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博尔塔拉河流经阿热勒托哈村,形成了一大片森林,我们就利用原生态景色发展乡村旅游。”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斯坎丹·努尔说。

  为了让村庄变景区,阿热勒托哈村狠抓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哈萨克族民居的特点,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布局,将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同步实施,专门绘制民族风情主题墙体彩绘,还配套打造了赛马体育旅游基地、观景台、采摘园、汽车影院、星空屋、卡丁车赛道等娱乐项目。

  此外,工作队和村“两委”大力发展采摘农业、观光农业,依托地域优势,整合土地资源,打造了800亩采摘景观带。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村民把自家院落打造成集特色餐饮住宿、特色文化体验的民宿,不出家门即可通过旅游业增收致富。

  “我们帮助村民设计、装修,邀请专家为民宿经营户进行集中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斯坎丹说,目前,村里已有12户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带动1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没想到这里有个世外桃源,登上观景台,树林、河流、草地、马场、花海连接成片,美不胜收,还能观看汽车露天电影,骑马、拍照,太棒了,一定要带家人再来一次。”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李香开心地说。

  “我们以民俗风情、农耕文化、乡村风貌为依托,发展‘采摘+农家乐+民宿+赛马场’模式,通过观光、采摘与民俗等方式带动乡村旅游。如今,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村民的欢声笑语多了,增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高餐厅、民宿的整体服务质量,让游客多留几天。”斯坎丹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