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起来快起来 打造立体交通网

2021年10月25日 08: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愿景行动】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抓实抓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构建交通运输、水利、电力、信息化“四大支撑体系”。这对新疆加快实现“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打造立体交通网具有重大意义。

  10月24日,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天山胜利隧道内,硬岩掘进机不断向前掘进。

  “目前,天山胜利隧道出口端服务隧道掘进突破4100米、双主洞突破2000米,利用掘进机快速掘进的优势,我们已顺利开通第3组主洞辅助作业面。”乌尉高速公路第六标段负责人李亚隆说,“我们将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争取项目早日完工,让南北疆群众往来时间更短。”

  “新疆交通发展将会再上新台阶,我们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说,近年来,新疆交通运输迎来高速发展,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天山北坡城市群已通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

  今后,新疆交通运输部门将努力保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全力加快进出疆、南北疆大通道项目建设;加快G315民丰至洛浦等项目建设,推动南疆环塔里木盆地、北疆环准噶尔盆地高速(一级)公路圈尽快形成,加速新疆高速公路成环成网,构建“三横两纵两环八通道”公路主骨架,大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努力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开路先锋。

  目标清晰,新疆各新建、改扩建机场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10月24日,在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航站楼北指廊施工现场,中建新疆建工一建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航站楼北指廊项目经理蔺治生正在指挥施工人员安装钢结构箱梁。

  目前,北指廊项目已完成60%的钢结构安装,预计11月20日完成全部钢结构安装。“后期,我们将增加人员和设备,引进新工艺,提高工作效率,争取早日完成施工任务。”蔺治生说。

  “学习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后,我们对新疆铁路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部主任罗培新说。

  “十三五”期间,新疆铁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优质精品工程,新疆铁路网日趋完善。截至2020年底,疆内铁路营业里程达7436.7公里,疆内高速铁路达710公里。

  今年,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均已开工建设,并启动了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伊宁至阿克苏铁路勘察设计工作。“下一步,新疆铁路部门将继续加快推进和若铁路建设,同时开展罗布泊至若羌铁路、精伊霍铁路增建二线前期研究,这几条铁路建成开通后,将形成南北疆铁路大环线。”罗培新说。

  随着一个个交通项目加快建设,新疆公路总里程突破20万公里(含兵团)、现有民用机场22个、南北疆铁路双环线基本形成,“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越来越近,立体交通网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