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萨来提·斯代合麦提:扎根基层 培养人才

2021年10月25日 08: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基层党员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10月15日,热萨来提·斯代合麦提走进教室,从阅读课文《竹节人》开始,开始了一天的教学工作。

  热萨来提是皮山县木吉镇小学教师,从教17年来,她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上,所教的班级平均成绩年年名列前茅。

  2004年,大学毕业后热萨来提被分配到木吉镇小学。那时,学校缺教学设备、缺教师,为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她从教学生学儿歌和动画片主题曲开始。她每天在黑板上写生字,从拼读到书写,一遍一遍带学生读、一笔一画教学生写。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从原来只会说一些日常用语,到后来能流利地背诵课文。

  针对一些基础知识薄弱、学习主动性不强的学生,热萨来提迎难而上,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分层次辅导。

  阿依努尔·麦麦提喀迪尔是热萨来提教的第一批学生,因为家庭经济情况不好,她的父母决定带她一起去拾棉花,得知这一情况后,热萨来提主动找到阿依努尔的父母,再三劝说,最终将阿依努尔留在自己家里照顾。

  那段时间,热萨来提无微不至地关爱着阿依努尔,时常与她交流谈心,把她从一个成绩普通的学生,培养成了一名成绩优异、勤奋开朗的学生。如今,阿依努尔已是木吉镇红旗幼儿园的一名教师,她始终记着热萨来提的恩情。

  “爱”和“严”是热萨来提的工作原则。她带着“爱”工作,让学生感受真心真诚;她带着“严”工作,使学生懂得进步进取。

  多年来,热萨来提为学生、为教育事业付出心血与汗水,赢得了学生、家长及教师的肯定和赞扬,她也成为学生们心中的“热萨来提妈妈”。热萨来提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新疆特色“四好老师”等称号。

  “站在讲台上,我就觉得整个人精神焕发,特别有成就感。”热萨来提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深知只有更加努力,不断总结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才能让学生们成长成才。“我会继续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刻苦钻研、兢兢业业,努力培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