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热古丽·吾买尔:“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

2021年10月25日 09: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我的这五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瑞麟

  “搬来新村后,我有了一份新工作,负责脱贫户脱贫后的跟踪管理和后续服务。每次整理档案,看到村里家家户户的生活都越来越好,想到自己家这几年的巨大变化,我心里就充满了感激。”10月21日,吐鲁番市鄯善县迪坎镇迪坎新村村民左热古丽·吾买尔说。

  左热古丽一家原来住在迪坎镇迪坎村,村子地处库木塔格沙漠边缘,是鄯善县最偏远的村。那时,村里生产生活条件落后,村民就医就业都很不方便。

  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迪坎村52户居民搬进了供水、道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完备的迪坎新村。从此,左热古丽一家告别了低矮的老房子,住进了有厨房、卫生间和电采暖设施的新家。

  两室一厅的房子宽敞明亮,左热古丽买来了沙发、茶几、空调和液晶电视机,还给两个孩子买了书桌和好看的床上四件套。“以前家里房子小,哪有孩子的房间呢?现在他们有了自己的空间,自己的书桌,可高兴了。”左热古丽笑着说。

  过去的迪坎村就业、增收机会很少,左热古丽一家主要收入来源是1.5亩葡萄地和7只羊。尽管省吃俭用,家里还是没有什么存款。搬进新村后,村民的增收渠道多了起来,村里办起了大芸种植合作社、黑羊养殖合作社。

  种了多年葡萄的村民得到了农业专家的指导,种葡萄的效益不断提高;村子附近的工厂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在各类技能培训的加持下,村民们选择自己喜欢或者擅长的生产方式,参与其中增收致富。

  左热古丽一家将葡萄地流转出去,家里的7只羊已发展到了20只。因为做事认真,左热古丽被选进村委会工作,她的丈夫也在离家不远的工厂里找到了当保安的工作,每月有4000多元工资。

  在夫妻俩的努力下,家里存款数额不断增长。2019年,左热古丽家买了电脑,夫妻俩学会了上网,查找需要的养殖技术或美食烹饪方法十分方便。爱美的左热古丽还学会了网购,买了许多村里买不到的新奇小玩意和衣服,装饰房间或者“装饰”自己和家人。

  “搬出来这几年,大家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人有事做,家家有钱赚,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左热古丽说,“我家明年要买小轿车了,以后孩子放假,我们就可以带他们去更远的地方转转了。”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