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综合施策守护“多样”的精彩

2021年10月25日 09: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生物多样性】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报道)在福海县,71万尾高体雅罗鱼、江鳕等10种鱼苗被倒入乌伦古湖进行增殖放流;在温泉县,素有“活化石”之称的新疆北鲵已孵化幼体超过3000个;霍城县建成了银砂槐保护小区、黄喉蜂虎和崖沙燕繁育地保护小区……近年来,新疆多措并举,深入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不断筑牢生物多样性保护屏障,共同守护造物世界的奇妙,处处可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今年,阿勒泰地区天然水域投放不同规格的鱼种2000余吨,水生生物资源放流活动保证了天然水域鱼类的种群数量,也对水生生物生态环境起到保护作用。”阿勒泰地区水产发展中心副主任渠泓介绍。此外,阿勒泰地区还加大了对濒危物种的保护,成功孵化出哲罗鲑幼苗,实现了野生哲罗鲑的人工繁育,有效推动了哲罗鲑种群恢复。

  不仅仅是对濒危物种的抢救性保护,在编制“三线一单”过程中,新疆对生态红线的划定充分保护了野生动植物种群的生存和发展空间。目前,全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基本完成,共划分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区6个,涵盖了森林、灌丛、草地、荒漠、湿地等多种生态系统类型,保护了梭梭、精河沙拐枣、裸果木等珍稀野生植物,普氏野马、西藏野驴、北山羊等珍稀野生动物。

  同时,新疆坚持系统治理,严格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勘界定标,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为就地保护生物多样性撑起一张“保护伞”。目前,全疆已有自然保护区28个,其中国家级15个、自治区级13个,总面积近20万平方公里,全部纳入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