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比拜夫妻俩“刻画”美好生活

2021年10月25日 09: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人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甘兴华

  31岁的艾比拜·吾舒尔和丈夫外力江·图拉丁在喀什古城经营着一家铜器手工艺品店,丈夫负责打铜制作,她负责刻花。一块铜,经过夫妻俩的“千锤百炼”,摇身一变,成了一件件精美铜器。他们的生活也因为这一件件铜器变得越发美好。

  10月8日10时许,艾比拜走进自家的星光铜器手工艺品店,清晨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向店里精美的铜器。她拿起细软的布子认真地擦拭着每一件铜器,丈夫则在里间屋子里制作着新的产品。叮叮当当,伴随着清脆的敲打声,新的一天开始了。

  今年“十一”假期,艾比拜家的生意格外好,很多饰品都已脱销,丈夫忙碌着开始制作新的产品,她则在悉心统计哪类产品更畅销,哪些花色更受欢迎。

  2018年10月15日,在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街道托尔亚瓦格社区的帮助下,艾比拜申请了4万元无息贷款,在喀什古城开了这家铜器手工艺品店,彻底结束了之前走街串巷出售手工艺品的日子。短短一年时间,艾比拜就将贷款全部还清了。

  艾比拜笑着说,当初嫁给外力江,是因为他在铜器上刻画的手艺把她迷住了。外力江很小就跟着邻居学会了铜器制作。“18岁那年,我认识了外力江,当时他坐在自家院子里,在铜盘子上刻花纹,不一会儿原本很普通的铜盘子,在他的手里就变成了艺术品。我就跟着他学刻画。后来,我嫁给了他。23岁那年,我能独立完成各种图案。”艾比拜说,这之后,丈夫负责制作各种铜器,她负责在铜器上刻画。

  夫妻同心,日子越过越好。在托尔亚瓦格社区干部米日古·斯迪克眼中,艾比拜和丈夫善良又特别能吃苦。

  “他们夫妻俩在制作铜器时,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不满意就反复修改,直到满意为止。开店后,他们还把其他工匠制作的铜器拿到店里销售,帮助大家增收。”米日古说。

  生意越做越好,艾比拜的朋友也越来越多,很多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他们购买店里的铜器后,都会加她微信。

  来自北京的郑国强是旅游爱好者,2018年他在喀什旅游时,被店里精美的手工艺品吸引,之后,他成了艾比拜的微信好友。郑国强不仅自己购买,也经常会将精美的手工艺品介绍给朋友们。一年时间,他帮助艾比拜出售了近万元的产品。

  一锤一锤地敲,一笔一笔地画,艾比拜和丈夫在喀什市购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两个女儿已经上学。对于未来的生活,艾比拜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手工艺品,我们会用心做出更多精品,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叮叮当当的清脆敲打声中,一件件精美的铜器诞生,是艾比拜一家幸福日子最美的见证。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