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突然沉默寡言或是心理问题

2021年10月25日 09: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健康你我他】 

  抑郁症患者的年龄越小,症状越不典型。当孩子自主意识表现紧张,放松不下来时,家长朋友一定要警惕孩子是否患有“学习焦虑”,不能直接归结为孩子“不爱学习”。

  孩子有以下反应,家长需要引起注意:

  闷闷不乐、郁郁寡欢。以前爱说话的孩子突然沉默寡言。部分孩子不会通过语言表达焦虑,更多表现为哭闹、顶撞父母、拒绝沟通、排斥社交。能够语言表达焦虑的孩子则会传递消极情绪,如轻生念头、觉得自己对不起父母、自我打击、自我贬低等。

  行为异常。主要表现为不爱说话、不遵守纪律、不能和同学保持良好的关系、不爱与人交往、厌学、沉迷网络游戏、敏感多疑,总觉得同学在议论和笑话自己。

  记忆力下降、学习吃力,觉得学习很难完成。此外,出现头痛、恶心、呕吐、乏力、食欲减退、嗜睡等躯体症状。

  出现上述情况,孩子很可能是心理问题。

  造成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原因是复杂多样的,压力过大、不能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突发意外事故、父母关系不和、家庭氛围压抑、父母双方教育理念的分歧都会诱发孩子的心理问题。

  父母要做好沟通交流,统一教育方法,避免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过多的分歧。要善于倾听孩子的分享,并作出积极回应,不要打击孩子的自信心,避免将孩子与其他同龄人作比较。当孩子出现焦虑情绪与反常现象时,应及时就医,科学有效处理孩子的心理问题。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理医学中心二科主任、主任医师 母代斌)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