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成功繁育濒危树种盐桦种苗2000余株

2021年10月25日 09: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生物多样性】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记者从阿勒泰地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经过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目前新疆已成功繁育我国濒危树种盐桦种苗2000余株,盐桦救护与繁育工作取得成效。

  据了解,盐桦是新疆特产树种,仅产于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盐沼地带,其抗盐能力非常强,幼苗期抗盐率即可达到1.3%以上,是以抗盐碱著称的胡杨、沙枣的5倍以上。1955年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秦仁昌教授在阿勒泰巴里巴盖首次发现并命名。1984年,盐桦被列为国家二级珍稀濒危植物,载入《中国植物红皮书》。

  盐桦自发现以来,由于牛羊啃食以及缺乏有效保护等原因,数量不断减少。为保护这一珍稀物种资源,2000年,阿勒泰地区实施盐桦迁地保护、繁育研究工作,有效缓解了盐桦的濒危状况。

  “我们通过迁地保护方式,成功将20株野生盐桦移植到试验基地,之后再通过这20株盐桦不断繁育,目前已累计繁育出种苗2000余株,使盐桦数量不断增加。”阿勒泰地区林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健说。

  据悉,目前生长在阿勒泰地区的野生盐桦数量已经极为稀少,而且难觅踪迹。迁地保护的实施,使盐桦的种质资源在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实现了不断扩繁,2000余株盐桦种苗已成长为母树。有了第二代的种质资源,为阿勒泰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珍稀物种资源的推广应用打下了基础。

  经过20多年的保护与繁育,目前盐桦已在河北以及新疆阿勒泰等地得到了繁育和推广。

  阿勒泰地区植物种类非常丰富,这里的荒漠戈壁、河流森林、湖泊湿地、高山草原等多元地理条件赋予了丰富多彩、种类繁多的植物种群,目前已知的植物种类1500余种,使这里成为重要的植物物种基因库。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