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水青山扮靓全面小康

2021年10月26日 09: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天山论坛】

  高娃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新疆4地入围……一段时间以来,生态环保领域不断传来的喜讯,描绘出我区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双丰收”的美好景象。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好的生态环境,让人们的生活更有质量,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在部署今后五年工作时,也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列为重要内容。从中我们看到了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造福各族人民的坚定决心。

  过去的五年,我区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全区各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绿色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天山脚下,乌鲁木齐市气候调节、水源涵养的“绿肾”——柴窝堡湖湖面逐年增大,水域面积由2014年的0.18平方公里恢复到2020年的20.92平方公里;在伊犁河谷,万顷薰衣草田经济效益良好,“紫色经济”造就了远近闻名的三产融合产业园;在阿克苏,“风拂杨柳千顷绿,水润桃杏万园红”取代了“漫卷狂风蚀春色,迷梦黄沙掩碧空”……从各族群众灿烂的笑脸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良好的生态环境之所以重要,还因为它让发展的底蕴更加深厚。从2016年到2019年,新疆游客接待量平均增速为38.08%。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新疆旅游业克服重重困难,强势反弹,恢复率居全国第九。今年1至9月,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新疆游客接待量已超1.5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1200亿元。良好生态创造的综合效益,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了强大的潜力和后劲,让人们既富了口袋,又留住了乡愁。

  当前,新疆各族人民已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让绿水青山扮靓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