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舞剧《张骞》在乌鲁木齐首演

2021年10月28日 09: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萌萌报道)10月27日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创作的大型原创舞剧《张骞》,在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大剧院首演。

  全剧分为《授节》《守节》《传节》《使节》四幕,演绎了张骞出使西域的“凿空之旅”,展现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生动场景,深情讴歌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

  “张骞出使西域为中华民族悠远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舞剧《张骞》以史实故事为蓝本创作。”该剧总导演之一邢时苗说,该剧2018年开始立项、采访、构思、创作,剧本经过多次修改,于今年7月底完成试排。

  剧中有一幕让人印象深刻的画面:张骞顶着风沙努力向上前行,却走一步滑一下,脚步的沉重和艰难表现得十分真实。

  “这一幕,舞台用到了传送带。舞者们需要在两个长达7米的跑步机上展现各种高难度的舞蹈动作,以表现张骞西行的艰辛。”该剧执行导演阎红霞说,将机械舞台与舞蹈、表演有机融合,展示张骞坚毅、忠贞、真挚、信义的优秀品格和坚定信念,是该剧的一大亮色。

  演出结束后,新疆艺术学院教师杨仁仍沉浸在剧情中,“这是一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精品佳作,让我深受触动。”

  “舞剧《张骞》是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主题剧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说,《张骞》是一次充分挖掘和体现历史人物当代价值的大胆艺术实践,也是一个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彰显中国精神、颂扬家国情怀的中国好故事,更是一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教育引导各族人民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实质举措。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