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需求唤醒“客厅经济”

2021年10月29日 10: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面面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随着个性化消费逐步升级,曾经只承担“待客”之用的客厅正在悄然发生改变。根据人们不同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以各种智能化、个性化产品,如智能沙发、智能电器、健身器材等为依托,客厅场景消费逐渐横跨家电、家居、教育、游戏、健身等多个行业,“客厅经济”逐渐兴起。

  功能性不容小觑

  10月20日晚,家住乌鲁木齐市新华北路金谷小区的周杰辉和往常一样换好运动服,站在客厅中央的空地上。

  他熟练地打开电视机和游戏机,跟随着游戏人物,开始了每日的健身游戏运动。“新疆的冬季漫长而寒冷,这台游戏机可以满足家人运动需求。你看,运动30分钟,消耗了100多卡路里。”周杰辉说,客厅除了是“运动场”以外,还是全家的“电影院”和孩子的游乐区。“毫不夸张地说,这个25平方米的客厅,满足了全家人几乎所有的娱乐需求。”他说。

  近日,京东发布的《2021客厅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根据今年前7个月的京东平台消费统计,刚步入职场的“95后”男性消费者更青睐客厅的娱乐属性,电竞椅的成交额同比增长76%;具备一定消费能力的消费者则更加重视打造影院型客厅,家庭影院成交额同比增长43%,家庭影院式沙发成交额同比增长154%;宝妈们更热衷为孩子打造客厅游乐空间,4—12岁儿童适用的家庭游乐设施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近120%。

  报告还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利用碎片时间进行锻炼,大量适合在客厅进行健身训练的器材热销,其中无绳跳绳成交额同比增长1045%,腕力器成交额同比增长973%。

  在新疆小巴扎健身塑形馆店主李萍的淘宝店里,销量排前三位的分别是瑜伽垫、健身哑铃和无绳跳绳。“这几样产品几乎是客厅健身设备的标配。”李萍说。

  在乌鲁木齐市红旗路电脑城销售游戏设备的王亮告诉记者,各类体感游戏已成为全家人在客厅里的休闲游戏之一,消费者平均花费在3000元左右。

  智慧客厅成新宠

  10月19日傍晚,居住在乌鲁木齐市日月星光花园小区的冯敏刚进家门,全屋智能灯光自动亮起,客厅窗帘自动闭合,在语音控制下,隐藏在吊顶里的音响系统开始播放轻音乐。

  “客厅智能系统非常人性化,比如会客时吊灯亮80%、壁灯亮60%、筒灯亮80%;看电视时吊灯亮20%、壁灯亮40%、筒灯亮10%。通过智能设置,营造出舒适的环境。”冯敏说,客厅内有智能电视、投影设备、安防系统、空气消毒机等,粗略计算了一下,客厅内的智能家电占到全屋智能家电的40%左右,所有设备都可以通过手机小程序远程控制。

  近年来,选择整体智能家居装修的顾客呈逐年增加趋势,客厅智能系统并不是单个智能产品。新疆中科智联智能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朱明介绍,现在新疆的智能家居系统已经非常成熟,普通住宅的全套智能系统包括人体感应器、智能开关、场景开关、智能机械手等多个产品,可以说科技感十足。

  数据显示,国庆期间,苏宁易购平台VR眼镜、立体声音响、电视游戏机等产品搜索量同比增长200%,智能家居销售同比增长101%。

  设计注重体验度

  28岁的李睿是个动漫迷,在装修客厅时,专门定制了各类展示柜。乐高拼图、动漫人物模型、喜爱的电影海报……这些动漫元素充满客厅。

  “除了吃饭睡觉,客厅是忙碌一天后最能舒展身心的地方,所以一定要重视自身的体验度。”李睿说,除了布置成自己喜爱的模样,他家客厅里还添置了按摩椅等设施。

  “现在客户需求更注重人性化、舒适度。”乌鲁木齐市点石臻品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张泽亮说,兼顾工作和生活的功能性客厅设计更受消费者青睐。

  与老一辈不同,“80后”“90后”消费群体对客厅有新的定义,客厅不再是为了招待客人而设置的场所,而是彰显自身个性的空间,消费者更倾向于得到系统化的建议和成套方案。

  “去年6月喀什一位客户定制了智能家居,他们希望能在客厅跳舞,为此我们在客厅安装了背景音乐面板。”朱明说,智能化客厅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了让业主居住更舒适。

  “沙发、智能灯光、电视、音箱、冰吧……客厅作为大部分家庭的重要场所,在各种设计、装备的加持下,足以让生活更好地被感知。”在抖音平台开设家居主页的室内装修设计师曾德威说,客厅已从单独空间向家庭生活核心区转变,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核心功能需求和不同阶段的核心家庭需求。也就是说,未来“客厅经济”中包含的内容会越来越丰富,由此带动的相关产品销量也会不断增加。

  短评

  把握消费升级新机遇

  郑卓

  客厅,是会见宾朋的场所,“沙发+茶几+电视”是客厅的标配。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客厅的价值定位正在从传统的待客公共场所,转变为多元化功能区域。

  利用下班后的时间,一边看电视一边锻炼身体;不用去影院,坐在沙发上就能用投影仪在100寸的幕布上看电影;小型滑梯、秋千被安置在客厅一角,孩子可以欢快地玩耍……消费者对客厅消费需求的改变,折射出消费升级新趋势。

  市场总是能快速捕捉到改变带来的商机。沙发、按摩椅、游戏机、茶吧等配套客厅产品正在走俏;利用智能电视延伸出教育、游戏、点播等方面的服务正在被消费者接受和使用;一些企业正在针对未来客厅产品构建完善的供应链系统;AI技术的使用和5G网络的赋能,让“客厅经济”更多元。

  全方位客厅场景消费,并非短暂的、应激式的市场反馈。当方寸之间被赋予更多功能和价值后,其展现出来的是融合产品、内容、体验和服务的综合构建。解决需求与供给矛盾的过程,能带动整个客厅供给端变革,并带来新的消费增长点。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消费的蓬勃发展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消费市场被注入新活力,是不断增强经济发展韧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之一。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充分挖掘潜力,是民心所向、市场所盼、发展所需。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