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重大历史机遇 锚定各项目标任务——三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2021年10月29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踏上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

  天山网-新疆日报评论员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历史的机遇往往稍纵即逝,只有牢牢把握重大机遇,才能抓住发展的主动权。当前,新疆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准确把握面临的特殊形势和重大机遇,聚焦总目标,真抓实干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光阴不负追梦人。五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了新矛盾新挑战,与此同时,新疆反恐维稳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仍然比较突出,产业发展调结构、转方式任务艰巨,这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与挑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正确认清形势,积极应对挑战,必须把握机遇真抓实干。今后五年,新疆工作面临难得的重大机遇,也具有得天独厚的特殊优势: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关怀;各类政策叠加增效;对口援疆优势独特;资源转化潜力巨大;稳定红利充分释放;民心人心极大凝聚。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把汗水和智慧凝结成建设美丽新疆的磅礴力量。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与新疆实际紧密结合,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新疆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在新起点上迎接挑战、把握机遇,推动新疆工作再上新台阶指明了方向。

  做好今后五年的新疆工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方向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作为,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为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民生不断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民族团结巩固发展,“五个认同”深入人心;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水平不断提高,宗教领域更加和睦和顺;文化润疆深入推进,意识形态阵地巩固加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建设美丽新疆;依法治疆稳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取得新突破,兵地融合发展开创新局面;党对新疆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执政基础更加坚实。

  机遇催人奋进,发展时不我待。让我们认清形势、锚定目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把重大历史机遇转化成实现宏伟蓝图的巨大动力。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