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蓉: “搞建筑设计,每一步都不能马虎”

2021年10月29日 10: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党员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从前期的研究制定,到反复论证设计方案的规范性、科学性和美观度,再到设计,每一步都不能马虎。”10月17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工设计研究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高级工程师雷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02年7月,雷蓉从新疆农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入职兵团建工设计研究院。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她努力学习,虚心向前辈请教。在单位,她不是看书就是在绘图,常加班到深夜。“我要做一名好建筑师,设计出好作品。”带着这份初心,雷蓉潜心钻研建筑设计技巧、基础性规范和专项规范,及时总结经验,很快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优秀管理人才。

  2010年初,兵团建工设计研究院承接了兵团第十一师机关小区设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还在休假的雷蓉立即投入到紧张繁重的工作中。仅仅1个月时间,她便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设计任务,受到业主好评。2011年,她被评为“新疆勘察设计行业平凡岗位优秀人物”。

  2017年,单位将双河市1、2号住宅小区建设项目和双河市医院工程项目的整体规划设计工作交由雷蓉负责。她带领团队反复研究,仔细推敲每个细节,有时忙得饭都顾不上吃。最终,总体规划设计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建筑群体设计赢得好评。“想象着自己亲手画的图纸变成现实,就会很激动,很有成就感。”雷蓉说。

  这些年,兵团建工设计研究院迎来不少新入职的年轻人。雷蓉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手把手传道授业解惑,精心培养设计人才队伍。“工作上,遇到问题她总是耐心帮我解答;生活中,她是可亲可爱的大姐姐,我们的大小事她都放在心上。”同事齐小丽说,正是在雷蓉的不断鼓励和带领下,自己参与到大项目的设计中,如今已是业务骨干。“青年一代快速成长,我们的队伍才能不断壮大,我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更多年轻人。”雷蓉说。

  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以来,雷蓉始终不忘初心,刻苦钻研、攻克难关。她独立完成重大设计项目15个,带领团队主持完成设计项目近100个。“我会努力充实自己,设计出更多让大家满意的作品。”雷蓉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