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教练”赵先忠的“秘密武器”

2021年10月30日 09: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残特奥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唐堪东

  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田径场投掷区,几十把形状、颜色、大小各异的铁制凳子高高低低地摆在一起。在普通的运动会上,你根本看不到这样的器材。这些铁凳子看似简陋,却凝聚了残疾人教练员的聪明才智。

  10月28日,新疆田径队投掷教练赵先忠向记者展示了由他设计的一件“秘密武器”——坐姿投掷凳。肢残选手投掷标枪、铅球、铁饼前,都要坐在特殊的投掷凳上完成比赛。

  2000年,赵先忠成为铁饼、标枪、铅球运动员,坐在轮椅上四处“征战”。伴随他参赛的投掷凳,是必不可少的伙伴又是沉重的负担。投掷凳不仅重,携带不便,乘坐交通工具和住宿时,庞大的体积还会受到场地的局限。

  2005年,赵先忠萌发了一个强烈的念头,就是升级改造投掷凳,解决这个困扰他多年的难题。

  赵先忠设计制作的投掷凳,选材更轻,既可折叠,又可以拆组,投掷凳侧面还有转轮,可以推拉着走,残疾人运动员可以独立携带并安装。

  记者特意将新疆田径投掷队运动员使用的“秘密武器”与其他运动队所用器材做了对比:新疆队队员投掷凳的四根支柱之间,通过一个活动螺栓连接两根十字交叉的横杆,既能起到强大的支撑作用,又能灵活转动收折,赛前便于运动员携带和安装,赛后便于打包收纳运输。其他运动队的投掷凳,则是靠四根横杆连接四根支柱,灵活性便携性显然略逊一筹。“尤其长途运输,需要整体打一个大包,很占地方。”赵先忠说。

  赵先忠说,投掷凳之于残疾人运动员就像健全运动员的腿,只有腿好才有利于发力。充分利用现有规则,创造最有利于运动员的“武器”,才能更好地提升运动员的成绩,为此他可没少花心思。

  “最初,我拿着投掷凳设计图去找加工厂制作,工厂师傅觉得不就是4条腿的铁架子吗。”赵先忠说,这个看似简单实则神奇的铁架子,工厂师傅却怎么也做不出来。经过反复多次沟通交流,赵先忠向工厂师傅详细介绍了投掷凳的力学原理和残疾人运动员特殊的身体情况,才成功制作出一把适合残疾人运动员比赛用的投掷凳。

  赵先忠告诉记者,还有一种残疾人运动员的坐姿训练器,市场价高达16万元,通过不断学习、研究、设计,他找工厂加工制作,只花了五六万元。

  这些年来,赵先忠根据每名残疾人运动员的身体特点和个人需求,先后设计制作了近200把投掷凳。给队员量身打造“秘密武器”,赵先忠是认真的。

  “拉上就走的投掷凳,吸引了赛场上其他运动队队员的目光。”赵先忠自豪地说,“虽然这次参加残运会的新疆运动员都比较年轻,训练时间也很短,大赛经验不足,取得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假以时日,继续加强训练,相信将来一定会‘飞’得更远。”

[责任编辑: 李娜 ]